阿森纳官方球迷会

首页 » [主力区] 阿森纳天地 (About Arsenal FC) » 枪手阵营 [Gooners Club] » 枪迷的深入精神分析
十二月党人 - 8/26/2008 10:34:00 AM
本人正在攻读临床心理学博士,也是国家二级注册心理咨询师,日前正在准备沟通分析培训Transactional Analysis)的论文材料。我的主题很简单,就是研究枪迷的心理脚本(Script)和他们对阿森纳俱乐部的喜爱——这两者之间的联系。        曾记得以前坛子里有位大虾做过枪迷的基础精神分析,彼文甚妙,因为它点出了枪迷内心深刻的自恋情结与他们选择阿森纳之间的联系。我觉得这是非常经典的论断,如果用稍微专业一点的术语来说,这也就是所谓的“投射”现象。        何谓投射?我们知道,每个人内心都有自己非常喜爱和厌恶的品质,有可能你自己都没有意识到——你非常黏着于这些品质。但你一定注意到你在日常生活中,会超出正常的反应水平去喜欢或厌恶一些人、一些事。打个比方,笔者的一位咨客曾经向笔者诉说自己非常非常非常受不了自己丈夫的优柔,她觉得不坚定的男人、“非爷们”的男人——极难立足于天地.......经过了三期的心理咨询,我们发现此咨客本身就存有极其优柔的气质,但这种优柔被压抑(repressed)得很深,以至于她都感觉不到。因为在潜意识中,她如果感受到自己的不坚强,那么这对她的打击会太大。因此她必须把这一品质“投”到她丈夫身上去,以缓解她自己的自贬自卑情绪,她的潜意识对话可能是:“如果我觉察到自己是懦弱的,那我就完了;但如果是他不坚强,那么我还有得救,起码世上又多了一个和我一样不幸的人。”所以她会特别厌恶丈夫身上哪怕一丁点的优柔,与其说她在生丈夫的气,不如说她在借此规避自己的优柔。        这就是“投射”的例子——我们会将自己身上的品质“投”到他人他物之上,让他人他物“匀去”我们的喜和恶。        话扯远了,让我们回到阿森纳,来看看我厂的风格适合怎样的人“投射”之。我是枪手八年的球迷,虽然资历不深,但从直观的感觉来看,我觉得本厂最大的特点乃是——“孤芳自赏”,这个词用得文绉绉的,说得直白点,就是“自恋”(narcissism)。说枪手自恋的理由很简单,我们踢的是“水银泻地”,我们玩的是“华丽”,我们不鸟“功利”,不吃“人间烟火”,教授以前说过最直白的一句话,深刻地反映出了他的自恋情结——“你要我带你游览伦敦,我可没那本事,因为我活在一个名叫阿森纳的孤岛上”。         以前很多人把“自恋”当成一个褒义词,当成一种自己对自己深深的爱恋。其实这错了,自恋是一种人际“防御”,是一种人格异化。自恋的人因为真实的自信(self-confidence)在儿时受到了打击,为了防止被他人嘲笑、被世界“碾碎”,因此不得不用极度的“自我膨胀”(也就是自恋)来保护自己。他在童年制定的生存策略可能是:“好吧,你们可以排斥我抛弃,但我可以在我自己的世界中成为英雄,并做得完美无缺给你们看!”。由此可见,在临床上,所有“自恋”的人都有过被抛弃的孤独感或无助感——这是人世间最可怕的感觉,它表现为一种深深的焦虑——为了平镇这种焦虑,人们会用“自恋”来防御之。         与自恋结合得最多的性格倾向,就是“追求完美”,因为这是自恋的资本。没有人可以凭空自恋,要成为自己世界中的英雄,就得在某些方面超过别人。但是这种追求完美不是自发的,而是被焦虑逼的。因为不能完美,就无法自恋,不能自恋,那种被遗弃的焦虑又会重新抬头。所以我们总会发现,自恋的人非常容易疲倦,因为如果做得不够好,焦虑说不准又会来袭——这可能就是为什么温格说:“当我在电视上看到场边的自己,我简直都认不出来”的原因。        与自恋结合得第二多(仅凭临床观察,没有具体数据)的性格倾向乃是受虐倾向。它表现为一旦做不好,达不到完美,就自甘堕落,自己作践自己——让自己跌落到谷底,然后再爬起,重新追求完美。这个赛季的温格就有点受虐的倾向(当然我和不能确定他是否要接着自己跟自己过不去)。                                                                                                                                                                               (未完待续)
十二月党人 - 8/26/2008 10:49:00 AM
前文业已提到温格的自恋情结,以及这种情结给我厂烙上的“孤芳自赏”色彩。但行文至此,还没有点出笔者的真正意图。     惠读过前文的大虾们一定还记得“投射”一词。我曾提到,人们会把自己身上一些非常欣赏,或非常难以接受的品质“投”到别人身上,进而对其表现出超乎寻常的喜爱或厌恶。当然这种“投射”过程是潜意识的,也就是说“投射”的运作过程你有可能根本意识不到。     我们在看电视、听广播、读报纸的时候,会突然发现一些事物,不知怎的就那么合乎自己口味。例如,某君喜欢阿森纳,就象他所说的“我喜欢阿森纳always chanllenge for the trophy(永远都挑战奖杯),这和我的性格比较类似…”,浅浅一语,却道破了本质。因为在这句话中,可能有两层意思:第一、我喜欢阿森纳,是因为他们永不放弃的精神。第二、我喜欢阿森纳,是因为他们总在为冠军而奋斗,却又老差那么一点,这让我感受到悲情色彩。此君说阿森纳这种情况和自己性格类似,因此他也就有两种性格上的可能性:一、他拥有一个正在奋进中的“赢家”的性格。二、他拥有一个“非赢家”的性格,即差那么一点就可以成为赢家的性格,并且深深地惋惜于自己这种悲剧英雄角色。     这时候看官们可能就奇怪了,谁愿意让自己有一个不成功的性格呢?谁不是渴望成功,渴望自我实现的呢?这一原因要详细解释就太复杂了,但我们可以通过日常经验有所感悟:有时当你在工作中完成了很多业绩,再做一步就可以成功时,你是不是突然就涌上了一种自己不配,自己不胜的感觉?而结果就是你真的不能成功?还有一些人,他们会在完全潜意识的情况下给自己订立过高的目标,因此永远也不能成功(因为达不到)。这些都是“非赢家”性格的生活佐证。     “非赢家”性格的人会喜欢阿森纳,因为他们怜惜于自己的悲情色彩,但潜意识里又不可能承认自己是悲情的(在这样一个浮躁的、只注重结果的时代,谁愿当悲剧英雄?),由此只能将这种怜惜“投射”到阿森纳——这支球队身上去——爱它爱得发狂,恨它恨得无比凄凉(阿森纳的战斗就好像他们自己在生活中的搏杀)。“赢家”性格的人也会喜欢阿森纳,因为阿森纳过往的辉煌也会映射出他们骨子里的骄傲。但我想说的是,“自恋”的人、追求完美的人最会被阿森纳所吸引。因为这才是阿森纳“美”的集中体现(请参看上文)。     “自恋”之人喜欢我厂,因为厂子里的老板和工人都追求完美、皆自恋——董事会追求完美的英格兰血液、阿温追求纯美的足球、球员追求从自己半场传递始,直到过掉对方守门员止的完美“奸杀”。这是一支彻头彻尾的“自恋型”球队。为什么我们的球员在别处成不了巨星,因为温格的调教告诉他们:“做不到完美,毋宁歇菜”(刘翔亦犯此忌)。     回到球迷,当我们在钟情于或极端厌恶于温格的某些自恋行为和言论时,我们就很有可能在“投射”(将自己的自恋都投到温格身上)。例如我们非常倾慕于温格“自恋型”的绝美打法,因为我们在生活中也执着于“优雅地干掉别人”(自恋者敌视他人,却又不允许自己和他们一样丑陋)。同样,我们也会异常气愤地说,“下课”、“名宿说会毁灭”、“都卖了都卖了”,这与其说是受不了温格的自恋和由此衍生而出的自虐(参看前文),还不如说是自己对自己“自恋”性格的一种暴怒和鞭挞——可以想象,我们在日常生活中的自恋,带来了自身社会竞争力的下降,带来了不适应,以及“做不到就不做”的扭曲心理。但我们不能承认这些,因此在潜意识里,我们将这些心态“投射”到温格身上,其愤怒情绪明显超过了正常的反应水平。     不要怪温格,若不是我们和他在性格上有相似之处,我们从一开始根本就走不到一起。       最后,这是笔者经常对自己的来访者说的一句话,不知道放在这里合不合适: ——不要为别人的言行大发雷霆,因为这时你很有可能是在拿自己的缺点折磨自己。
roger663 - 8/26/2008 10:51:00 AM
希望LZ给温格上上课
十二月党人 - 8/26/2008 10:58:00 AM
原帖由 persie17 于 2008-8-26 10:48:00 发表 lz说得自恋也可以理解为马斯洛的自我实现,但确实有自恋者同自我实现者混杂的现象,这也是阿森纳中无论球员还是球迷都有的现象,以至于温格为了平衡两者的冲突,也发展了自己的分裂的人格
你说的颇有道理,很多自恋的人最终成为了生活的强者,应该说自恋并没有脱离自我实现(self-actualization)的大框架。这就是为什么人本主义可以让人眼前一亮的原因。:default5: 但要细究起来,自恋和自我实现还是有区别的,前者可被视为某种病态的自我实现。因为做心理咨询的访客很多都是成功人士,当他们在一定程度上自我实现以后,却愈发感到焦虑。这时候我们要做的工作有可能就是缓和他的焦虑,让他慢慢意识到,继续追求完美永远不会让他停止焦虑。
xlfour1 - 8/26/2008 11:00:00 AM
我们都是完美主义这:default7:
persie17 - 8/26/2008 11:07:00 AM
所以为阿森纳踢球很内伤,30一到就无法保证状态,而球员成熟期又需要较长时间,以至于温格要揠苗助长,为的就是让辉煌来得更久一些 偶认为这种方法来一次就够了,0304之后完全可以转向,不造球场,花钱买当打球员补充,同时发展自己的青训
persie17 - 8/26/2008 11:14:00 AM
温格是个自我实现的人,这点毫无疑问,但他却不能让那些为他卖命的自我实现者找到归宿,这是无能还是自私,偶一直在想这个问题
eddielu - 8/26/2008 11:15:00 AM
阿森纳的传统是: "always challenge for the trophy!" 它和我的性格比较类似。 或者说激励自己。
cecilia72 - 8/26/2008 11:35:00 AM
专业 顶!
ff51 - 8/26/2008 11:50:00 AM
博士的贴要顶 顺便问一下,鄙人对临床心理学有点兴趣,能否请lz推荐些入门的书看看? 再顺便问一下,同为阿森纳球迷,能否提供免费心理咨询?:default11:
怪兽叔叔 - 8/26/2008 11:51:00 AM
我有时候根本就不鸟那些所谓10年,10几年的枪迷,我看我才几年的枪迷比他专业多了
14号 - 8/26/2008 12:35:00 PM
不是球迷
大好头颅 - 8/26/2008 12:37:00 PM
新领域啊,能不能一次发上来。。。。。
十二月党人 - 8/26/2008 1:02:00 PM
[quote] 原帖由 ff51 于 2008-8-26 11:50:00 发表 顺便问一下,鄙人对临床心理学有点兴趣,能否请lz推荐些入门的书看看? 再顺便问一下,同为阿森纳球迷,能否提供免费心理咨询? 一般学习临床心理学都是从阅读异常心理学开始,只有了解了异常心理,才能涉足临床干预。 具体书目不好推荐,怕教条:default14: 至于心理咨询,兄台是搞笑的吧。
十二月党人 - 8/26/2008 1:30:00 PM
     前文业已提到温格的自恋情结,以及这种情结给我厂烙上的“孤芳自赏”色彩。但行文至此,还没有点出笔者的真正意图。      惠读过前文的大虾们一定还记得“投射”一词。我曾提到,人们会把自己身上一些非常欣赏,或非常难以接受的品质“投”到别人身上,进而对其表现出超乎寻常的喜爱或厌恶。当然这种“投射”过程是潜意识的,也就是说“投射”的运作过程你有可能根本意识不到。      我们在看电视、听广播、读报纸的时候,会突然发现一些事物,不知怎的就那么合乎自己口味。例如,某君喜欢阿森纳,就象他所说的“我喜欢阿森纳always chanllenge for the trophy(永远都挑战奖杯),这和我的性格比较类似”,浅浅一语,却道破了本质。因为在这句话中,可能有两层意思:第一、我喜欢阿森纳,是因为他们永不放弃的精神。第二、我喜欢阿森纳,是因为他们总在为冠军而奋斗,却又老差那么一点,这让我感受到悲情色彩。此君说阿森纳这种情况和自己性格类似,因此他也就有两种性格上的可能性:一、他拥有一个正在奋进中的“赢家”的性格。二、他拥有一个“非赢家”的性格,即差那么一点就可以成为赢家的性格,并且深深地惋惜于自己这种悲剧英雄角色。      这时候看官们可能就奇怪了,谁愿意让自己有一个不成功的性格呢?谁不是渴望成功,渴望自我实现的呢?这一原因要详细解释就太复杂了,但我们可以通过日常经验有所感悟:有时当你在工作中完成了很多业绩,再做一步就可以成功时,你是不是突然就涌上了一种自己不配,自己不胜的感觉?而结果就是你真的不能成功?还有一些人,他们会在完全潜意识的情况下给自己订立过高的目标,因此永远也不能成功(因为达不到)。这些都是“非赢家”性格的生活佐证。      “非赢家”性格的人会喜欢阿森纳,因为他们怜惜于自己的悲情色彩,但潜意识里又不可能承认自己是悲情的(在这样一个浮躁的、只注重结果的时代,谁愿当悲剧英雄?),由此只能将这种怜惜“投射”到阿森纳——这支球队身上去——爱它爱得发狂,恨它恨得无比凄凉(阿森纳的战斗就好像他们自己在生活中的搏杀)。“赢家”性格的人也会喜欢阿森纳,因为阿森纳过往的辉煌也会映射出他们骨子里的骄傲。但我想说的是,“自恋”的人、追求完美的人最会被阿森纳所吸引。因为这才是阿森纳“美”的集中体现(请参看上文)。      “自恋”之人喜欢我厂,因为厂子里的老板和工人都追求完美、皆自恋——董事会追求完美的英格兰血液、阿温追求纯美的足球、球员追求从自己半场传递始,直到过掉对方守门员止的完美“奸杀”。这是一支彻头彻尾的“自恋型”球队。为什么我们的球员在别处成不了巨星,因为温格的调教告诉他们:“做不到完美,毋宁歇菜”(刘翔亦犯此忌)。      回到球迷,当我们在钟情于或极端厌恶于温格的某些自恋行为和言论时,我们就很有可能在“投射”(将自己的自恋都投到温格身上)。例如我们非常倾慕于温格“自恋型”的绝美打法,因为我们在生活中也执着于“优雅地干掉别人”(自恋者敌视他人,却又不允许自己和他们一样丑陋)。同样,我们也会异常气愤地说,“下课”、“名宿说会毁灭”、“都卖了都卖了”,这与其说是受不了温格的自恋和由此衍生而出的自虐(参看前文),还不如说是自己对自己“自恋”性格的一种暴怒和鞭挞——可以想象,我们在日常生活中的自恋,带来了自身社会竞争力的下降,带来了不适应,以及“做不到就不做”的扭曲心理。但我们不能承认这些,因此在潜意识里,我们将这些心态“投射”到温格身上,其愤怒情绪明显超过了正常的反应水平。      不要怪温格,若不是我们和他在性格上有相似之处,我们从一开始根本就走不到一起。       最后,这是笔者经常对自己的来访者说的一句话,不知道放在这里合不合适: ——不要为别人的言行大发雷霆,因为这时你很有可能是在拿自己的缺点折磨自己。
kkdowning - 8/26/2008 1:45:00 PM
虽然不是100%同意楼主的观点,但不得不承认写得很好 精神分析的东西有普遍性,但也不是绝对的。所谓大部分吧
persie17 - 8/26/2008 1:46:00 PM
看其他的球队的踢法看厌了,以前阿森纳的另类踢法比较喜欢,现在不会踢另类足球的阿森纳就是一陀屎
kkdowning - 8/26/2008 1:48:00 PM
我也比较喜欢另类一点的你 你现在还另类吧
michaelluofang - 8/26/2008 1:50:00 PM
二级咨询师 你好 不知这种人群分析是否足以支撑整个论文框架和内容延续 攻博论文不甚了解 但从心理学的角度来讲似乎无法走阿森纳球迷的主线 因为个体差异和本我的无聊概念很容易进去混淆视听 若您有好的思路和主线 不妨详谈
persie17 - 8/26/2008 1:53:00 PM
你是说谁,robin van persie 还是persie17?
kkdowning - 8/26/2008 1:55:00 PM
你说呢,当然是说你
persie17 - 8/26/2008 2:00:00 PM
有人喜欢拿名字说事 偶么,没事另类下,把另类当饭吃这种人偶是不做的,如果碰到拿另类口号来忽悠人这种事偶就要开骂了
十二月党人 - 8/26/2008 2:01:00 PM
原帖由 michaelluofang 于 2008-8-26 13:50:00 发表 二级咨询师 你好 不知这种人群分析是否足以支撑整个论文框架和内容延续 攻博论文不甚了解 但从心理学的角度来讲似乎无法走阿森纳球迷的主线 因为个体差异和本我的无聊概念很容易进去混淆视听 若您有好的思路和主......
这绝对不可能做高校的博士论文,会被导师施家法的。 我们在做一个叫沟通分析的临床心理学培训,是瑞典人组织的。为了完成这一培训, 就要做一篇论文出来。这些瑞典人很喜欢曼联,我想做篇关于我厂的论文激他一下。    我的思路是,用特定的脚本访谈(script interview)来测定五十至一百个枪迷的性格特质, 再将其和温格的性格特质(这一步很玄,有可能只能用网络上有关温格的二手资料)联系起来, 从中找到联系(有则有之,无则罢之)。   这不是要发表的论文,也不是毕业论文,只是一个培训项目(training project):default9:
kkdowning - 8/26/2008 2:07:00 PM
骂的时候有站位吗? 具体程序可否讲解下
persie17 - 8/26/2008 2:09:00 PM
哦,偶现在才明白你的意思:default8: 刚才看了精神学博士的文章脑子还没转过来:default10:
kkdowning - 8/26/2008 2:15:00 PM
我什么意思呀 熟归熟,你乱说我照样告你毁谤哦
persie17 - 8/26/2008 2:19:00 PM
骂人这个定位问题,是个好问题 如果说人之间的实际差异不大的话,人们在日常生活中对任何事物的定位就决定了这个人的未来 当有人问李家趁他的成功秘诀时,他的回答就是三条,location ,location, location 这是个技术问题,俗话说:工夫好不如位置好 这里有个阴阳五行的问题,事物相生相克的问题掌握了,很多事情就迎仞而解了
kkdowning - 8/26/2008 2:22:00 PM
李嘉诚吧? 我听说过,香港大老板,很有钱 错别字要改,习惯养成了会影响location的
kkdowning - 8/26/2008 2:22:00 PM
最后一句关于阴阳五行的我学到了
persie17 - 8/26/2008 2:26:00 PM
对的对的,就是这个人,原来你业知道的啊 这个人一脸土鳖样,一看上学时候就是那种欠走的家伙
123
查看完整版本: 枪迷的深入精神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