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森纳官方球迷会
jianlikaka - 5/21/2009 1:21:00 AM
1996年,神秘的温格来到了海布里。此前,他的前辈格拉汉姆已经给阿森纳留下了一笔宝贵的财富。这笔财产不是资金,而是托尼-亚当斯,一位生来就是当队长球员。简明地说,他是一个领导能力极强的天才,当时的更衣室已被这位英格兰猛男牢牢把持着,在我看来,这也为温格在第二年夺得首个双冠铺平了道路。
之后几年,温格慢慢地让法国人当上了队长。维埃拉,亨利,加拉。
关于温格的“法国队长化”建队策略是否属实,除教授本人,无人能够解答。但毫无疑问,球队的精神属性,能决定球队是否能获得奖杯。一支球队由几十名球员构成,而在球场上,队长的任务就是把所有人的这种属性笼合起来。当然,自己的那份犹为重要。精神属性不仅仅包括在球场上的斗志或者叫喊。一个外国俱乐部里,阿德巴约永远不适合当队长,埃托奥也不适合,当然包括足球先生C罗纳尔多。一个随时都会跳槽的球员,永远不会真正地获取球迷,乃至整个球队的芳心,是发自内心深处的那种。与之相反,劳尔、托蒂、马尔蒂尼、皮耶罗等人被誉为伟大的队长,我认为,他们才是球队真正的旗帜。
维埃拉的离开,曾让人失落不已,当时我真的很天真,因为他和基恩打架的镜头已深深地印在了我的心中;国王亨利也悲情地脱下袖标离开了酋长球场。法国人优雅,浪漫,甚至清高,确实能给球队带来无与伦比的美感。但很遗憾,在队长方面,法国人的造诣差强人意。也许真是性格决定命运,高卢雄鸡始终高昂着头,不愿接受神圣项圈的束缚。
加拉是个名不虚传的“大炮”,当初用进乌龙来威胁穆里尼奥。温格收留了这位同胞,因为加拉被称为“世界上最能抢的球员之一”,有能吼的嗓子,加上自己的中卫位置以及法国护照,天时地利人和教授给了他10号。初来乍道便当上队长,我猜加拉自己也有些糊涂,因为他甚至连阿森纳球员名字都叫不齐。两个赛季一系列的事件让固执的温格也做出了妥协,顺理成章,深得民心的法布雷加斯以小弟之龄当起了大哥。一切似乎水到渠成,我不急着定论小法能否扛好这沉重的枪手大旗,一切都是后事。
不久前,教授曾说:“我们有九位队长。但领袖责任应该是共同承担的。”
但我觉得,教授疏忽了,没有重视一个硬道理——队长的地位是神圣的。真正的队长只能是一个,因为将军也只有一个。队长要有威慑力,这是必需的。威慑力有两层含义,一是在球队内部的绝对权威——该鼓气的时候要鼓气,该发飙的时候要发飙,运筹帷幄,这样的拿捏才算得上炉火纯青。队友们自然也会信服你。对曼联的欧冠首战,范佩西对吉布斯的温情一拍,让我依稀见到了队长的影子,一些人因此觉得荷兰人可以当队长,对此我不发表评论。当队友心不在焉时,能冲上去怒吼,这也是队长的义务。有人提过,阿德巴约在某些比赛中作风懒散。 回想一下,不可否认这话的真实性,但糟糕的是,全队上下没有一个人能朝他吼一下。阿森纳的悲哀可见一斑。基恩是个典型的例子,当他还在曼联时,作为一个技术平庸的爱尔兰人,他能镇住一群天才和金童。什么是威严,这就是!
回到话题,外部的威慑力也极为重要。每场比赛前,双方队长的握手,是两个大佬间的第一次“对话”,他们会不会在互挤对方的手?这个问题可能夸张了点,但就在此时,双方就开始心照不宣地威慑对手了。有人说,能从一个球员的眼神来判断队长。没错,队长就是有种特质。那种足以镇住“敌人”的气势。我并不希望看到球场上的暴力,但队长应有的血型还是会感染球迷的。
细数了一下,很多球队的当家球星都没有带上队长袖标。当年巴萨如日中天的小罗,米兰的绝对偶像卡卡,拜仁的里贝里等等。由此可见,并不是人人都能当上队长,队长也需要天赋。08年欧冠与AC米兰的第二回合,有一个镜头令我印象深刻。开球前,年轻的小法在中圈附近尝试着给每个队友打气,俨然一副队长的模样,这也向大家预示着些什么东西。
接着古灵精怪的法布雷加斯在本赛季当起了带头大哥。和他并排走向球场的是特里,杰拉德,吉格斯等人。
当大部分人还习惯性地“小法!小法”的时候,他又悄悄多了个新的称号——法队。有朝一日,如果我们更多听到的是“法队”,每个人都会很欣慰。因为球队又有了称职的将军。但是,现在大部分人都会为他捏一把汗——他能带好一支英国球队吗?
温格说:“莫扎特在6岁时就能弹非常好的钢琴了,而我永远也弹不了那么好。而一些球员17岁的水平,也是我踢球时从来不曾达到过的。为什么?因为他们都是特殊的天才。”法布雷加斯的与众不同就是他的“早熟”。你无法从表现判断他的年龄,准确的判断、沉稳的控球分球、良好的大局观以及果断的射门和不俗的脚法,他的表现就像一个久经沙场的悍将,然而所有华丽“外衣”掩盖下的真正身躯却是二十出头的毛孩。
温格看重的是他的“成熟”,温格说:“经验和责任是在成长过程中担当起来的。有些人说你能做到,开始的时候你会说不确定是否能做到。但是法布雷加斯已经学会了,今年他受到了训练,下个赛季他会从赛季第一天开始就是一位负责任的队长,我有信心他有做好一位队长的能力。”
博比-摩尔——22岁48天,托尼-亚当斯——21岁84天,杰拉德——23岁......因此,我还是相信中国那句老话——自古少年出英雄。
PS:刚看到温格的留任申明(既然这样说,估计要签下长约了吧),意味着小法短期内也不会远走西班牙。终于舒缓了一口气。
junichi - 5/21/2009 9:24:00 AM
纯顶lz了~~
cyrano - 5/21/2009 9:30:00 AM
写得不错。 值得鼓励。
漫步者 - 5/21/2009 9:37:00 AM
cm里面,那个指数叫影响力。影响力高的人才可以当队长。不过还得综合teamwork和工作投入程度吧。
鹿丸 - 5/21/2009 9:45:00 AM
希望法老和全队能再进一步
尤其是踢逆境球的表现
gznick55555 - 5/21/2009 9:52:00 AM
现在的球星钱多了,脾气也没了
henryliu - 5/21/2009 10:09:00 AM
反了吧,钱多了脾气更大了
jianlikaka - 5/21/2009 10:58:00 AM
其实,队长最需要的还是忠诚~~
漫步者 - 5/21/2009 11:10:00 AM
那我们好多人都可以去当队长啦。
轮忠诚,没几个球员能比得上球迷:default10:
jianlikaka - 5/21/2009 11:14:00 AM
你去当吧~呵呵
火星终结者 - 5/21/2009 11:19:00 AM
写的很不错~不过好队长可遇不可求,感觉目前队里没有合适的人选。
罗宾塞斯克 - 5/21/2009 12:36:00 PM
精神属性很重要
catkingj - 5/21/2009 12:37:00 PM
气质最重要
Ars.havin - 5/21/2009 12:50:00 PM
现在的队长已经是法布雷加斯了。不管他有那些条件不合适,但总归是现任队长。
换队长,要有几个条件才行,比如法布雷加斯转会,退役,像加拉斯那样被撤。近几年之内,阿森纳换队长的可能性非常小。
大好头颅 - 5/21/2009 12:52:00 PM
上次疯子那个帖子将队长素质说得差不多了
除了水平、忠诚、人品之外,再加个奉献精神就全面了:default7:
马拉斌 - 5/21/2009 1:40:00 PM
文章不错
有感情
唯一可惜的就是 阿拉小法不是本地人
cesc1989 - 5/21/2009 5:56:00 PM
不错,顶下
guestA - 5/21/2009 8:14:00 PM
主要在于温格不喜欢猛男
所以我们现在找不到合适的队长人选
小法的确够血性
但说实话,多数球迷一开始就知道
一个终究要回国的人,是很难在更衣室树立自己威信的
二十三号枪 - 5/21/2009 8:49:00 PM
希望小法越来越有出息!
37°2 - 5/21/2009 10:51:00 PM
阿森纳队长袖标自亨利开始,就变质了
枪手风之子 - 5/21/2009 10:57:00 PM
原帖由 37°2 于 2009-5-21 22:51:00 发表
阿森纳队长袖标自亨利开始,就变质了 |
维埃拉走后 亨利并没有说要走 当时给亨利 是因为他是资历和实力兼备的最佳人选 但性格和场上位置影响了他在队长这一工作方面的成就
然而亨利离开后 加拉 图雷 小法 这些任命皆以变质
当时最佳选择是扶正老吉 其次是任命图雷
37°2 - 5/21/2009 10:58:00 PM
给博格坎普多好:default10:
jianlikaka - 5/22/2009 12:47:00 AM
原帖由 枪手风之子 于 2009-5-21 22:57:00 发表
原帖由 37°2 于 2009-5-21 22:51:00 发表
阿森纳队长袖标自亨利开始,就变质了 |
维埃拉走后 亨利并没有说要走 当时给亨利 是因为他是资历和实力兼备的最佳人选 但性格和场上位置影响...... |
你发现了么?非洲球员在欧洲豪门俱乐部当不上队长~~
金戈铁马 - 5/22/2009 1:29:00 AM
如果我没记错,坎黑当年是副队长,有次在热刺主场还戴上了队长袖标。
boss的队长任命并非你们所想那样无厘头,他一看中实力二看中更衣室影响力三看中英超的名气。
加拉一来就10号说明了boss极为看重他的实力,与当年的坎黑不遑多让。
时过境迁,想不到这段故事也被抹掉了。
esposito - 5/22/2009 8:44:00 AM
队长?今年我们不卖队长,散了散了
37°2 - 5/24/2009 8:48:00 PM
原帖由 jianlikaka 于 2009-5-22 0:47:00 发表
你发现了么?非洲球员在欧洲豪门俱乐部当不上队长~~ |
因为那里的足球地位,被欧洲看轻
jianlikaka - 5/24/2009 11:46:00 PM
不是足球地位,而是非洲人在欧洲人眼中是不忠的
嬴政枪手 - 5/27/2009 7:36:00 PM
最受不了的是 我们的队长不要每个赛季还没打完 转会流言就四处乱飞
我们实在是太需要一位本土的 稳定的 有领袖气质的 类似于特里和杰拉德的 队长了
枪手风之子 - 6/1/2009 11:24:00 PM
什么是队长的模板?
米兰的马尔蒂尼 国际的萨内蒂 实力超群 忠心耿耿 性格平和 能够服众
wenger1981 - 6/2/2009 1:19:00 PM
写的不错!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