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PNSTAR - 11/21/2010 2:31:00 PM
這場敗仗,令我想起了去季末阿森纳領先维根兩球下被連入三球。這場敗仗,亦令我想起去季末我們在白鹿巷球場十年來的第一次敗陣。今仗,或許是這兩仗的變本加厲版,即是,我們繼續在領先兩球下被連追三球,更甚的,是在面對宿敵熱刺,十年來第一次主場敗陣。前有西布朗及紐卡,今有熱刺,他們都是多年來終嘗在阿仙奴主場取得勝利的滋味,又是那一句:還有沒有?
如果你問我,我還是否對看低熱刺有所後悔?我會說,不會,因為我仍然認為熱剌的最終排名不會在阿森纳之上。但如果你問我,我還是否認為阿森纳今季會是爭標的一份子,我會認真的重新思考這個問題。正如我早前所說,今季是列強比較誰的退步最少,但阿森纳今仗所呈現出的問題,是會令人質疑我們的進步究竟有幾多?
當然在如此陣容如此的板凳深度下,傷兵作為藉口已經成為歷史,這亦是我一直以來所說,阿森纳的問題不是傷兵問題。當然我們仍然可以用國際賽令球員疲倦作為藉口,但強隊之所以被稱之為強隊,正正因為隊中擁有多名需要參加國際賽的球員,你的球員不被徵召,你的球隊也不會是一支強隊。
當熱刺陣中並不擁有防守中場而又希望跟阿森纳來個漂亮足球對戰時,上半場阿森纳的中場就徹徹底底將對手壓過來。可以說,整個上半場都是阿森纳的天下,而在進攻上亦能做到多方位的施壓,只得兩個入球或許是少了,但在主場領先兩球下,不要說強隊,就是一般球隊都很難被反先過來。
但下半場我們做到了,我們做到的原因,就是我們在下半場四十五分鐘之內讓我們的弱點一次過暴露出來。落後兩球下的熱刺,不單止沒有像上半場般跟阿森纳爭奪中場,而是將中場線縮後,再以速度高的贝尔及下半場入替的迪科爾進行突擊。如此一來,阿森纳就要面對兩種一直以來都不想面對的場面:其一是如何擊破對方多了一層的防線?其二是,如何應付對方的突擊?
阿森纳所失的第一球,兩名球員追趕著對方中路引球的球員,然後贝尔在德尼尔森的右側突入,而德尼尔森的目光,卻放在兩名隊友跟對方球員的爭奪上。但這樣的過失在阿森纳來說是很平常的,而這一球亦未必是熱刺反敗為勝的轉捩點,問題是,在整個下半場,阿森纳所反映出來的,是心態的完全不成熟。
在領先兩球下,踏入下半場不多久就被熱刺追回一球,坦白說,在如此環境,最重要的就是穩定陣腳,是重拾比賽節奏,反正我們仍然有一球的優勢。這跟在雙方互無紀錄時的不進取不同,而是球員的心態要在適當時候來一個適當調節。我們仍然有一球在手,你不出來我就在中後場傳球直至天亮,你出來我就有空位進攻。但阿森纳的問題就是過份忠於自己的角色,在上半場如此優勢下,你他媽的進了一球,為何我不能幹你娘的進回兩球?温格就曾說過,九十分鐘內我們都是不斷向前進攻,這看似大條道理,進攻足球的典範,但足球不單只關乎於進攻,還有防守。
阿森纳在九十分鐘內最渴望入球的時段,就是在被熱刺追回一球之後,為何會在這個時候?而不是當查馬克射入第二球看到范德法特掩面一臉無奈之後?我不是說球員在上半場領先兩球後就放軟手腳,而是球員以為這樣的形勢,這樣的比數,賽事已經完結。
但任何槍迷都知道,這支阿森纳只要失了第一球,很多時很快會失掉第二球,但這些問題,温格不知道,球員都不知道。在還有一球在手時,宋為何不與德尼尔森坐陣於後防中路?在當其時,要進攻的不是阿森纳而是熱刺,當他們意圖再進攻時我們在其後場就有如上半場般的大量空位,在阿森纳前場擁有纳斯里、法布雷加斯、阿尔沙文及查馬克之時,已壞了頭腦的宋及縱容其壞了頭腦的温格,有否考慮讓宋本人留在後場跟德尼尔森率先做好防守?在這段期間,宋在對方的禁區前就傳失了三個球。如果温格容許宋在對方禁區前不斷活動,為何不索性安排一名更有頭腦的球員取代他?
球員心態之不成熟,從法布雷加斯的手球可以一見,我還以為這是國家隊女排的準確攔網。甚麼球員會在禁區內築起人牆阻擋來球時突舉高手?他們的意願是希望還是不希望用手阻擋來球?可能很多球員都會作出這些舉動,特別是大坑東或修頓球場踢球的哥哥們,但不會是頸項掛上了世界杯及歐洲冠軍的球員。你們在仍然領先一球的時候,怕甚麼?急甚麼?想甚麼?
而且,今仗很容易解釋了甚麼是左右後防很多時都因助攻而暴露其防線上的空間。當阿森纳在對方三十碼外從右路的萨尼亚至左路的克里希呈扇子型大軍壓境時,過份集中於中路的傳送,當宋在前場還玩著角色扮演之時,當法布雷加斯每每要向中路進發時,每當我們的傳球被截斷,整條後防線的空間就會暴露出來。我早前已經說過,當面對實力強一點的對手時,一個防守中場不安於位的進攻,是會付出代價的。
這就是我想說的,我們不懂得在處於優勢時把對手置諸死地,亦不懂在擁有僅餘的一點優勢時,如何忍一步海闊天空。阿仙奴這幾年的問題,是心態多於傷兵,是陣中沒有一名領袖在危急關頭令隊友定下神來,當站在場外的龍頭大哥也急至怒擲水樽發洩時,場內的會感受到甚麼?
玻璃筷子 - 11/21/2010 2:39:00 PM
在温老爷眼里,足球就是传球和控球,其他算毛。。结果就是阿森纳算毛。。。
kiddhugh - 11/21/2010 2:50:00 PM
落後兩球下的熱刺,不單止沒有像上半場般跟阿森纳爭奪中場,而是將中場線縮後,再以速度高的贝尔及下半場入替的迪科爾進行突擊。如此一來,阿森纳就要面對兩種一直以來都不想面對的場面:其一是如何擊破對方多了一層的防線?其二是,如何應付對方的突擊?
这原本应该是我们下半场该做的事
ESPNSTAR - 11/21/2010 2:52:00 PM
对不起亨利的那张机票啊!
nuiw - 11/21/2010 4:38:00 PM
一记长传就让对手进一个,防守质量太差了
37°2 - 11/21/2010 5:31:00 PM
在阿森纳前場擁有纳斯里、法布雷加斯、阿尔沙文及查馬克之時,已壞了頭腦的宋及縱容其壞了頭腦的温格,有否考慮讓宋本人留在後場跟德尼尔森率先做好防守?在這段期間,宋在對方的禁區前就傳失了三個球。如果温格容許宋在對方禁區前不斷活動,為何不索性安排一名更有頭腦的球員取代他?
B10 - 11/21/2010 6:16:00 PM
精辟
小克 - 11/21/2010 6:56:00 PM
的确是马后炮
cesc1989 - 11/21/2010 11:02:00 PM
分析得太好了
Ars.havin - 11/21/2010 11:14:00 PM
宋的问题早在N久以前的中场三宝的使用时就讨论过了。但温格不是普通人,所以才看到现在这样的宋。
mixray - 11/22/2010 11:15:00 PM
本人因为广州因为亚运没转播这场比赛, 专程那天回香港看这场大战的~
上半场完场的时候香港有线的球评已经说出, 上半场阿仙奴踢的节奏踢得
很好很明快, 完全把对手压制住, 没喘息的空间~ 但进了两球也太少了~
下半场一定要维持上半场这种节奏和积极性, 继续争取入球机会~ 别放慢
来踢, 因为阿仙奴的弱点就是领前后放慢来踢, 一但慢下来遇到甚麽差池
就很难快回来, 会乱会荒~ 而且每次北伦敦打比战尤其是对死敌热刺进球
一定很多而且很戏剧性~
结果下半场不到10分锺悲剧就发生了!~
我厂再一次输给心态和应变能力~ 再一次输给轻敌, 鬆懈和骄傲!
现在离榜首形然是两分~ 这是不幸中之大幸了~ 希望这种悲剧今季到此为止!~
EX2000 - 11/23/2010 8:50:00 AM
轻敌是为年轻付出的代价
onlychurch - 11/23/2010 11:16:00 AM
原帖由 37°2 于 2010-11-21 17:31:00 发表
在阿森纳前場擁有纳斯里、法布雷加斯、阿尔沙文及查馬克之時,已壞了頭腦的宋及縱容其壞了頭腦的温格,有否考慮讓宋本人留在後場跟德尼尔森率先做好防守?在這段期間,宋在對方的禁區前就傳失了三個球。如果温格容許宋在對方禁區前不斷活動,為何不索性安排一名更有頭腦的球員取代他?
|
我也同意这一段song。
但是说起来,那个时候茶马客反击速度还是不及其他几个中前场球员(可能是体力),那两个几乎单刀的球,射不进没关系,没造出射门机会就是能力问题了。
给我女神 - 11/23/2010 12:29:00 PM
问题在于温格所谓的不断进攻的概念给人感觉只是想增加控球率而已- -而领先后场上的球员们的表现并没有那种非常强烈的进球欲望,怕受伤?怕失去控球权?这就是温格这种战术体系给球员留下的病根所在,当时不败赛季的枪手不正是靠着潮水一般的快速反击置对手于死地?!我不知道温格是否知道,足球比赛不是有控球率就能得到胜利的,维根给的教训还没有让枪手清醒...现在...没有了快速的精确传递和迅速的反击...而是中场的频繁导脚...真的越来越难看了....
henryliu - 11/23/2010 1:43:00 PM
原帖由 EX2000 于 2010-11-23 8:50:00 发表
轻敌是为年轻付出的代价 |
这个借口还能用几年,也许能一直用下去,因为但凡成了名的在我厂都待不了太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