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了,亨利『邦德出品』
亨利终于离开了我们投入了巴萨的怀抱,这个传言已经被炒了很久,虽然大家心里面都希望这只是一个谣言,但事实上早已播下了一个事实的种子。所以我在一个月之前就跟很多朋友说过亨利肯定要走的,只是时间早晚问题让他们做个心理准备(还为此被BS N回,并被扔进泰晤士河喂鱼数次),所以当这个传言最终被证实的时候,我并没有吃惊,虽然是意料之中的事,但是当这一刻终于到来的时候,心里还是忐忑不安,毕竟8年朝夕相处、8年荣辱与共,这份感情是无法顷刻割舍的。但是我希望告诉大家的是亨利离开这件事不能归咎于亨利本人或者球队任何一方,更不能贸然安入一个替罪羊,这个结果是多方协调而最终达成的一个平衡点,不是单单某一方就可以早就的。我想从亨利的公开信和他的访谈中,我们拨云见日应该可以管中窥豹,可见一斑。
1.邓恩的离开和亨利的转会
亨利在公开信中这么说到:当时我和阿森纳续约时,坐在我身边的两个人十分重要,温格坐在我左边,邓恩(前俱乐部副主席)坐在我右边。在冠军联赛决赛两天后,我坐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这两个人是我当时留在阿森纳的原因。一年后,情况完全变了,德恩不在这里了。”同时他在访谈中是这么说的:“邓恩离开摧毁了俱乐部和主帅。邓恩先生是球员和董事会之间的纽带。他的离开触发了机关,让我开始思考。我认为很多人意识不到邓恩先生在俱乐部的重要性”
我觉得把邓恩的离开和亨利的转会直接挂钩是站不住脚的。
首先亨利的转会是自己个人的意愿,任何人在自己的前途的十字路口做出抉择的时候必然是从自身的各种因素出发,而外在因素只能是辅助作用。而且亨利去年就打算转会巴萨,虽然最终因为欧冠决赛落败不能背负投入敌营的罪名而最终续约,但是此后他丝毫没有掩饰自己对巴萨的向往,而当时邓恩依然是阿森纳的副主席,所以邓恩的离开至多是亨利转会的必要条件,甚至是亨利用来搪塞球迷的一个借口,这点我很理解他,作为球队的旗帜转会必然成为舆论的焦点和质疑的中心,他必须拿出站得住脚的理由来为自己解脱。而邓恩的离开只能说是亨利转会的一个必要条件,而非充分条件,并不起到什么决定性的作用。邓恩的离开只是让亨利坚定了那颗本来就动摇了的心,既然俱乐部的左膀右臂都能挥之即去,那么一个锋线箭头又算得了什么呢?与其他日被逐不如自己体面地离开。
这点在亨利的访谈中也得到了证实,他对媒体提出的小邓恩是否牵扯其中时给出了否定的回答。
亨利终于离开了我们投入了巴萨的怀抱,这个传言已经被炒了很久,虽然大家心里面都希望这只是一个谣言,但事实上早已播下了一个事实的种子。所以我在一个月之前就跟很多朋友说过亨利肯定要走的,只是时间早晚问题让他们做个心理准备(还为此被BS N回,并被扔进泰晤士河喂鱼数次),所以当这个传言最终被证实的时候,我并没有吃惊,虽然是意料之中的事,但是当这一刻终于到来的时候,心里还是忐忑不安,毕竟8年朝夕相处、8年荣辱与共,这份感情是无法顷刻割舍的。但是我希望告诉大家的是亨利离开这件事不能归咎于亨利本人或者球队任何一方,更不能贸然安入一个替罪羊,这个结果是多方协调而最终达成的一个平衡点,不是单单某一方就可以早就的。我想从亨利的公开信和他的访谈中,我们拨云见日应该可以管中窥豹,可见一斑。
1.邓恩的离开和亨利的转会
亨利在公开信中这么说到:当时我和阿森纳续约时,坐在我身边的两个人十分重要,温格坐在我左边,邓恩(前俱乐部副主席)坐在我右边。在冠军联赛决赛两天后,我坐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这两个人是我当时留在阿森纳的原因。一年后,情况完全变了,德恩不在这里了。”同时他在访谈中是这么说的:“邓恩离开摧毁了俱乐部和主帅。邓恩先生是球员和董事会之间的纽带。他的离开触发了机关,让我开始思考。我认为很多人意识不到邓恩先生在俱乐部的重要性”
我觉得把邓恩的离开和亨利的转会直接挂钩是站不住脚的。
首先亨利的转会是自己个人的意愿,任何人在自己的前途的十字路口做出抉择的时候必然是从自身的各种因素出发,而外在因素只能是辅助作用。而且亨利去年就打算转会巴萨,虽然最终因为欧冠决赛落败不能背负投入敌营的罪名而最终续约,但是此后他丝毫没有掩饰自己对巴萨的向往,而当时邓恩依然是阿森纳的副主席,所以邓恩的离开至多是亨利转会的必要条件,甚至是亨利用来搪塞球迷的一个借口,这点我很理解他,作为球队的旗帜转会必然成为舆论的焦点和质疑的中心,他必须拿出站得住脚的理由来为自己解脱。而邓恩的离开只能说是亨利转会的一个必要条件,而非充分条件,并不起到什么决定性的作用。邓恩的离开只是让亨利坚定了那颗本来就动摇了的心,既然俱乐部的左膀右臂都能挥之即去,那么一个锋线箭头又算得了什么呢?与其他日被逐不如自己体面地离开。
这点在亨利的访谈中也得到了证实,他对媒体提出的小邓恩是否牵扯其中时给出了否定的回答。
2.亨利为什么离开?
关于这个问题,亨利给出的原因除了邓恩离开外,“事实上温格没有续约是我离开另一个重要原因”,他的公开信是这么说的“温格表示他不打算和阿森纳俱乐部续约,他的合同到下赛季末就要到期了,我尊重他的决定,也能够理解,但在下个赛季结束时,我将满三十一岁,我无法在没有温格和邓恩的情况下继续留在阿森纳”。
这个理由又一次轻描淡写地掩饰了他离开球队背后的真正原因,按照亨利的说法温格在一年后不会续约是他转会的真正原因,而事实是未来的一年温格还会在阿森纳再执教,他既然是如此地离不开温格,就应该在温格确定离开球队的时候追随温格,而不是在温格依然在阿森纳的情况下离开阿森纳。“我无法在没有温格和邓恩的情况下继续留在阿森纳”,难道就可以在没有温格和邓恩的情况下独闯巴萨,这样的托辞是缺乏说服力的。况且温格并没有说自己不会留任,事实上大多数人对于温格的留任还是相当乐观的。作为队长他不是应该去试探教练是否会留任,而是应该以自己的言行和忠诚来确保教练留任,难道不应该是这样吗?
那真正的原因是什么呢?
从球员的角度而言无非3点:
1.球员对于冠军的渴望和个人荣誉的追求
亨利是个冠军级的球员,他已经30岁了,颠峰已过已经开始走下坡路了,他需要珍惜不多的时间来争取更多的荣誉。而现在的阿森纳青黄不接、财力不支,球队并非以夺冠作为真实目标,目前的青年阵容也3年之内也不会具备必然夺冠的实力,年轻人可以等,可是亨利不能等了。他不是阿森纳青训出来的球员(事实是青训出来的也不能确保死忠),他不是杰拉德也不是托蒂,前几年之所以总是千年老二正是由于阿森纳的影响力还很有限。因此他需要一个更高的平台来实现自己的冠军梦想,而巴萨可以给予他这样一个机遇,而且也是技术流球队,为了一个欧洲足球先生永垂史册这次冒险非常值得。
2.获得更稳定的收入保障
亨利明白自己的颠峰不会持续很久了,球员退役后的收入是很微薄的,因此在退役前多赚些钱才是正道,这点无可厚非。阿森纳的30+政策无法保证亨利在现有合同到期后依然维持高薪的状况,因此寻求一个更稳定的合同是可以理解的。
3.不再适应现有的工作环境
亨利的队长和维埃拉的队长是有很大区别的,事实上这两年作为队长的亨利因为自身的性格原因在队内有些孤立,他的老朋友们一个个离开,跟新人们逐渐产生了代沟,这些情况会使他闷闷不乐。在他抱怨年轻球员还没有达到可以支持他的水平的同时,年轻队员们更可能认为他老了不适应现在的战术,加上一些年轻新秀们开始崭露头角开始争夺更衣室的主导权的时候,隔阂就避免不了的,所以亨利总是在念叨维埃拉。所以,我们本赛季很少看到亨利的笑容,即使在遥远东方的CCTV直播室,他的情绪依然低落,你我作为企业雇员要是对周围环境和人际关系不满也会选择跳槽的,同理亨利也有权力选择转会。
也许情况还要槽糕的是,当他和主教练间也出现了分歧的时候离开就不可避免了。我想亨利在一直没有公布具体伤情的情况下居然休息了半年(去年12月也休息了一个月),要知道只有骨折之类的伤病才需要这么长的时间,这很容易让人联想到坐球监,或者温格为了在交易的时候拥有一个健康的亨利而故意让他休息。
从球队层面而言,亨利不再是必须品了:
1.从竞技角度上讲,30岁对于速度型前锋是一个坎,到了这个岁数其身体和速度必然出现一定的下滑,欧文才28岁就跨不过去了,亨利上个赛季也没能跨过去。对于阿森纳的战术而言,亨利应该通过自己的突破和射门成为一个终结者,而上个赛季上半期亨利的身体明显地不能适应这个角色了,那种一马当先、直捣黄龙的场面越来越少见了。而亨利正在试图进行角色的转变,把自己从箭头转变成一个组织者,没有了坚决的突破和奔跑,沉迷于带球和传球。而目前的情况是,他的两侧不再是皮雷和永贝里那样的快速突破型边前卫,而在他身后却拥有着罗西基和赫莱布两个正宗10号,还有一个MC小法,当四个人热衷于前场组织的时候,大家都来搀合进攻就成为了一盘散沙。本来就缺乏抢点和头球技术的亨利,如果丧失了他自己速度的法宝,对阿森纳就没有什么价值了。
2.从球队培养策略上而言,温格一直热衷于培养新星来取代老球员,当一个新星发展到一定的阶段就需要同样位置的老球员给他腾位置了。从维埃拉离队小法上位的事情上看,温格在执行这一策略的时候是毫不手软的,本赛季范佩西的表现是有目共睹的,半个赛季非绝对锋线主力13粒进球成为队内射手王可以说堪称现象级表现了。虽然被誉为“博格坎普二世”,但是从本赛季的技术发展来看他的风格和场上的作用更类似于亨利,向进攻的终结者和前场进攻机会创造者两个角色上转化。虽然温格试图让他和亨利在锋线上共存,但实际上效果并不好,因为他们的风格不能互补。一个老前锋走上了下坡路,另一个新前锋正处于上升期需要稳定的首发位置,而让亨利这样的球员像博格坎普那样接受板凳位置充当球队的绿叶是不可能的,所以售出成为唯一的出路。
3.锋线换血,为可能到来的新杀手腾位置。这点是与第二点紧密联系的,亨利这种级别的球员风格比较独到,而且总是会牢牢占据一个首发位置。而温格一直希望改变锋线进攻方式的单调,阿德巴约就是一次尝试。而一旦要丰富打法的时候就必须安排一名与风格互补的球员与他搭配,所以亨利更乐意阿德巴约,如果温格有一个目标前锋来到阿森纳也必然是与亨利搭档。但是这样一来范佩西和阿德巴约的成长空间就被限制了,而范佩西的上升潜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已经无庸置疑了,现在需要做的就是在他身上下本钱投资就会产生丰厚的回报,就像曼联为了C罗而不惜牺牲小贝一样。所以,为了给这位目标前锋腾出位置,亨利必须离开。卖出亨利,买入新前锋已经是可以肯定的了,温格从来不做没有后路的事情,亨利的售出说明新前锋几乎已经准备好了。按照阿森纳以往大热必不来的情况,目前热炒的阿内尔卡、特雷泽盖、马丁斯、欧文机会都不大,我觉得不来梅的klose最有可能。克洛斯目前已经与球队和队友决裂了,离开不来梅已经是板上钉钉的事情,原来的转会意向拜仁因为购入了托尼不再需要他了。因此他的出路在国外,此时的竞争者有曼联、尤文、阿森纳、米兰这几家。其中米兰对阿森纳的威胁最大,虽然他们公开求购小罗和埃托奥中的一人,但是苏阿左事件说明他们暗渡陈仓的能力不在阿森纳之下。目前克洛斯因为合同只剩一年,他的购买价格在1000W欧元之内(据说如果自己买断合同500W就足够了),而且他的技术细腻,强大的制空能力可以对阿森纳单调的前场战术产生积极的补充,堪称价廉物美。这样的球员理应受到各大球队的追捧,但是目前音信全无,更像是阿森纳习惯的操作手段,不知道阿森纳今年能否延续前两年的德甲策略。
4.获得转会资金。阿森纳的账目清清楚楚,虽然今年的收入增加了不少,但是还贷后也没多少可供转会了。拿什么给温格买人呢?我想董事会之所以敢于抛出4000万镑转会额度的馅饼,亨利这1600万应该是占一定分量的,如果这些钱能够用来达到补充球队实力的目的,而且起到了不错的效果,也算是亨利为阿森纳所做的最后的贡献。
和大多数球迷一样,当初爱上阿森纳离不开亨利的影响,而且亨利为球队所做的贡献前无古人,是不可抹杀的,对他的感情我们都无法割舍。但是足球是市场体制的,转会也是再正常不过的business。不要把这次离看成一场灾难,也毋须因此迁就任何人,这只是一个三方生意,仅此而已。我们所能做的仅仅是祝福亨利,祝愿他能够在自己的运动生涯实现自己的目标,不要留下遗憾。
有道理,只是亨利的离开我们的心会痛的久一些;
同样,心痛也是人生的一部分!!!
祝福亨利,同时也祝福我们,祝福阿森纳!!!
[em01]亨利的话制造了很多不必要的恐慌
导致了很多人认为 亨利走了 BOSS走定了 小法准备再见了 G19 881~` 噢 我们降级 哦也
亨蜜们就快飞到了,即将又是一场腥风血雨[em04]
亨利走我虽然不愿意,但还可以接受,我害怕的是引起我厂的大崩盘。那就郁闷了
亨利的告别信仔细推敲就是楼主的结论...这个我不想和亨蜜争执,但是事实上确实如此.老B也是亨蜜,为什么他就看得清楚.
我再声明一点,亨蜜也好亨黑也好都可以谈,但是我讨厌唯亨饭,尤其是那些拍拍屁股立马投入到巴傻怀抱、临走还不忘踩本厂一脚的傻屄.
董事会确实是猪,但是把亨利的转会归咎于董事那太愚蠢了,低价的原因就是他自己想走.
另外楼主说错了一点,贝壳远走西班牙不是为了为C罗腾地方,因为C罗而被牺牲掉的是马脸.
单纯的从昂利的转会上来说我并没有觉得十分的可惜或者什么的,就跟去年C3转会一样,一个球员的转会单纯来说我只在乎价钱的多少。
但就是不知道昂利走之后会对队里产生一种怎么样的影响,如果有人成功的顶替,那皆大欢喜,就跟F4顶V4一样;如果成绩不好,那可能产生的就是后果而不是结果了。
事实上是一个皆大欢喜的结局,好聚好散,那种撕破脸皮的离别才不可取~~
要是克劳泽能来就好了~~
早就想他来的~~~
[em18]LZ分析的不错!
离开也是一种选择,原因有很多...希望能在亨利离开的以后
球队振作起来,这是球迷都想看到的!
亨利离开不是天塌下来的末日,虽有些伤感
感谢亨利给我们带来的快乐,阿森纳的国王-亨利,
一路走好,我们还会一如既往的关注你!
因为你曾经属于我们!
欣赏楼主这种深刻和客观的作品.
太佩服楼主了,说出了许多我想说但是又不知道怎么说的话
没的说~亨利对得起阿森纳!到哪都支持他!(满脸除外[em49])
有许多内幕是我们球迷永远都不会知道的...
只是发现,原来足球世界里面真的没有“永远”
没有所谓的绝对忠诚,神化亨利最终还是被还原成普通的人罢了。
对我来说,心中的神始终只有冰王子。
我现在最烦楼主这种没事就叽叽歪歪长篇大论的人
拜托你有空去看些比赛,踢会球,练练开个大脚还比较实际
长篇大论的是你们
聚会踢球整天输球也是你们
够happy了
亨利去追求冠军
温格继续更彻底的年轻化
董事会有了钱
happy ending
还表明原创 还出品 那点屁的道理还以为有人来抄你的啊
你怎么不写个英文版发国外论坛去 你怎么不自己发明一套文字语言来写文章
还预言亨利出走 笑话 反正你都写那么多字了干吗不把你预言的证据也发表一下 那些新浪记者的文章都是抄你的是吧
我犯贱我承认 因为我回你的帖
还表明原创 还出品 那点屁的道理还以为有人来抄你的啊
你怎么不写个英文版发国外论坛去 你怎么不自己发明一套文字语言来写文章
还预言亨利出走 笑话 反正你都写那么多字了干吗不把你预言的证据也发表一下 那些新浪记者的文章都是抄你的是吧
我犯贱我承认 因为我回你的帖
亨利出走不用预言
最近几个月就凭亨利的一些采访,如果还相信他不走就是自己骗自己了……
确实,我相信这里很多的球迷都对他的出走有心理准备.只不过看到白纸黑字的事实,有些感慨吧了.谈不上震惊
fm继续用阿森纳!
更有挑战了
[em04]
今天跟朋友打实况习惯下不用亨利..一塌糊涂
[em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