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森纳官方球迷会

首页 » [主力区] 阿森纳天地 (About Arsenal FC) » 枪手阵营 [Gooners Club] » 何为上签?
邦德 - 12/24/2007 3:26:00 PM

何为上签?

2007.12.22

  昨天我很平静地观看欧冠1/8决赛的抽签仪式,结果并不出人意料,只是没有抽到目前阵容最为豪华、势头正盛的国际米兰让我有些小小的遗憾。但是回到枪坛看到许多会员的评论却让我大跌眼镜,抽到一支最具欧冠经验的AC米兰居然在大家眼里成了上签。呜呼哀哉!真的是上签么,非也非也!

镜子里的敌人

  先说说米兰吧,安切洛蒂精心打造的圣诞树向来以稳定著称,他们从来不忌讳“1:0”主义,控制中场坚固防守是米兰战术的要领,也是他们能在欧冠屡屡夺魁的精髓,米兰似乎永远都处变不惊,无论你用什么节奏来试图破坏米兰的传控体系,但米兰人就是不为所动,你冲你的,而我控我的,中后场倒倒脚、控控球,永远保持自己的节奏,然后通过一次反越位或者一个定位球轻松地拿下比赛,这种经验在欧冠淘汰赛非常有效。有人说了,米兰在联赛成绩并不好,而且遭遇了主场难以取胜的魔咒。魔咒,又是魔咒,难道不觉得似曾相识吗?还记得上赛季在主场被弱队的铁桶阵防得毫无办法的阿森纳吗?是的,这赛季米兰遇到的问题跟上赛季的阿森纳似乎如出一辙,每个弱队都是带着拼一分的心态在客场面对米兰,10人防守的战术也许就是传控型球队的命门,阿森纳的昨天就是米兰的今天。又有人说了,米兰老迈了,只要用速度冲一冲就散架了。真的如此吗?别忘了上赛季连曼联双翼那样犀利的边路冲击力都没有冲跨米兰,更何况阿森纳的边路反击早已是明日黄花了,速度帮助前两代枪手成就了伟业,但已经不是今天这支第三代阿森纳的代名词了。是的,本赛季米兰的确被罗马的速度和冲击打败过,那场比赛罗马无论中场控制还是推进速度都占了上风,但是即使祭出了曼奇尼和久利这样的世界级边锋组合都没能冲跨米兰的防线,最后还是抓住了39岁的老马在80分钟后体力不足造成的回防不及时造成的漏洞,通过边后卫的插上传中和中锋的头球争顶才拿下了比赛,从此可见米兰防守功力的深厚,而且我要提醒的是米兰的人虽然老了,但是速度并不慢。阿森纳没有边锋,要是希望利用边后卫的速度来给米兰制造麻烦的话无异于火中取栗。   从0506赛季的欧冠淘汰赛我就隐约地感到阿森纳的打法在逐渐地褪去荷兰足球的色彩而渐渐米兰化,通过一年多的磨合,以01-04赛季为代表的全攻全守的攻势反击风格已经完全被以控代守,以控代攻的传控型打法所取代。无论是前场人员配置还是场上风格都和最近几个赛季的AC米兰如出一辙,当然两队的目的也是一致的,那就是稳定至上。也许在淘汰赛来临的时候,两支球队会惊讶地发现自己居然正在和自己的影子踢球,要击败对方就得击败自己。两支球队的重点都在于中场中路的传控,都尽量保证将皮球由自己的中场牢牢控制。那么极有可能出现两支球队交替控球的情况,只要不出现失误本方直到对方一次进攻结束才能重新掌握控球权,那么在这种情况下哪一队更能把握住机会就能赢得更大的胜面。当然一旦风格趋同,就得看哪一方有更加灵活而有效的应变能力来改变对方的节奏,简而言之就是谁的中场破坏力更强,从这一点而言,米兰似乎更具优势,加图索的中场拦截能力是弗拉米尼所不能相提并论的,而且米兰中场球员的高度和争头球能力更强,更容易在中场拦截解围球从而形成二次进攻。但是阿森纳也有自己的优势,如果届时卡卡被更多地用来加强锋线而不是衔接中场的话,阿森纳以小法、赫莱布、罗西基为主的三人控球可能会比米兰皮尔洛、西多夫、安布罗西尼的两人半控球更为主动。当然这一切都仅仅是预测而已,仅仅说明了一个问题,与米兰交手并不轻松。可以预见的是,这两支风格相似的传控球队的比赛如果不是8场淘汰赛中最精彩的比赛,那么就一定是8场中最沉闷的比赛。 上签之说与温格的“舍得”   尽管从竞技的角度而言,抽中米兰算不得什么上签,但是从整个赛季的角度出发这的确是一支好签。这话要从本从本赛季的球队目标说起,本赛季阿森纳的目标就是确保一个大赛冠军。虽然阿森纳发挥优异、表现稳定,大多数场次无论过程还是结果都让人感到满意。但是,有一个事实不能忽视,这支第三代阿森纳还处于起步期,其阵容和板凳深度与欧洲众豪门相比还不够殷实,而且球队12月的几场比赛显示了对部分核心球员有着严重的依赖性。在这样一种情况下,阿森纳必须做到有所取舍,从而避免在3-4月联赛争冠的关键时期陷入胶着的双线作战,因为我们不具备双线争冠的实力,凭心而论有几人觉得阿森纳可以联赛和欧冠双线夺冠呢?既然鱼和熊掌不可兼得,那么我们就必须冷静地进行取舍,决定自己下半赛季的主攻方向。目前在欧洲赛场,皇马、巴萨、国米等几支超一流球队的实力不容小瞿,AC米兰、利物浦、里昂这些老牌劲旅也实力尚存,而罗马、切尔西、塞维利亚也可能一跃而成为今年的黑马。欧冠无弱旅,要想取得欧冠除了要有雄厚的实力,还必须具备足够的经验、稳定的心态以及不可或缺的好运气,冠军杯的风险性和随机性实在太大了,用这样一支尚显稚嫩的队伍去赌博得不尝失,况且阿森纳向来不适应双线作战,一旦有闪失很可能全线败退、四大皆空。而目前就联赛而言,我们依然处于榜首,而且由于阿森纳这个赛季对弱队的拿分隆淋高,所以只要保持稳定的发挥,最终夺冠的可能性很大,我们正处于3年以来最好的夺冠形势之下,不能轻易地浪费这一大好局面,况且随着英超改革,明年英超冠军的经济收益还将会超过欧冠冠军。所以,从赢得锦标的难度而言,夺得英超冠军的难度明显要比欧冠要小。   从球队内部而言,阿森纳虽然球员年龄并不大,但是年轻球员的心气都很高,对于大赛锦标的渴望比那些处变不惊的老将们更为强烈,这是好事,把激情转化为动力往往能让自己和球队都超水平发挥。但是,年轻球员对成功定义为奖杯就使得万一球队短期内不慎错过锦标的话也容易使球队内部的凝聚力出现危机,特别是今年联赛的夺冠形势大好的情况下,如果因为双线作战的拖累让双线失利的话无疑会让球员极度失望,那么球队在明年夏天就可能留不住一些有野心的年轻球员了,这样的例子在足球界屡见不鲜。但是如果能够夺得一项冠军就能使得球队保持稳定,并且还能极大地增强信心,从而走上稳步发展的轨道,也许从此成为一代王朝。所以我们今年的目标应该是在确保英超冠军的基础上,再争取赢得足总杯或联赛杯中的一项,走稳每一步才能走好下一步。所以,教授在客场对塞维利亚的比赛就已经做好了取舍,阿森纳并非不能夺得小组第一,小组第二是阿森纳自主选择的结果。选择一支强队,不对晋级做硬性要求,换句话说是体面地退出欧冠争夺,从长远的角度看无疑是利大于弊的,有“舍”才有“得”,切忌急功近利 !

就一剑 - 12/24/2007 3:40:00 PM
很好,那就下签吧:Onoo7:
catkingj - 12/24/2007 3:44:00 PM
同意"舍得"伦 剑剑的签名成日搞到我卡到死,日
就一剑 - 12/24/2007 4:00:00 PM
呕液,这就是为啥俺要摆这个签名出来:Onoo8:
史提芬欧 - 12/24/2007 4:14:00 PM
拜托,阿森纳派上全主力就一定能赢塞维么??还自主哦
RAYCHENG - 12/24/2007 4:39:00 PM
行文行文,行而文之,真是奇特的观点,保留意见,呵呵
法兰西温格 - 12/24/2007 5:03:00 PM
顶。目前不要好大喜功。瞄准一个目标吧
cecilia72 - 12/24/2007 5:50:00 PM
什么签还不好说啊
北伦敦上空的鹰 - 12/24/2007 5:51:00 PM
优秀的间谍总是善于揣摩圣意,尤其是007同学最后飘蓝的一段话更是使我等升斗小民醍醐灌顶,我不禁想套用一句大话西游,输都输的这么有哲理,我真幸福。:Onoo6:
henry神 - 12/24/2007 7:32:00 PM
应该是中上签了
枪手风之子 - 12/24/2007 7:44:00 PM
前面关于战术的分析还是比较到位的,但我要补充一点,就是关于对米兰老迈后防的冲击,按照楼主的意思,上赛季曼联超强双翼尚且没有冲垮米兰,其他球队就更不要奢望了,我并不同意,如果我们仔细回忆,米兰面对曼联的边路冲击,边后卫的防守漏洞百出,能够全身而退,更多的依赖中场球员比如加图索的补防,而当时斯克尔斯缺阵的曼联中路武功尽失,无法做到边中结合,才会被米兰如此轻易的防住,而同样的情况,显然不适用于我们 至于后面的选择论,只能说四个字,无稽之谈
邦德 - 12/24/2007 7:57:00 PM
我的意思是连0304那支阿森纳都无法做到双线作战同奏凯歌,而以现在的阵容去奢求联赛和欧冠的双冠王是不现实的,双线作战两边都无法兼顾,很可能再次出现四大皆空的情况,所以必须有所取舍,何况即便是欧冠第二名和欧冠16强基本上没什么区别:Onoo5:
北伦敦上空的鹰 - 12/24/2007 8:26:00 PM
原帖由 邦德 于 2007-12-24 19:57:00 发表 我的意思是连0304那支阿森纳都无法做到双线作战同奏凯歌,而以现在的阵容去奢求联赛和欧冠的双冠王是不现实的,双线作战两边都无法兼顾,很可能再次出现四大皆空的情况,所以必须有所取舍,何况即便是欧冠第二名和欧......
以上所述我绝对的赞成,但不能因此而推论出您最后一段的歪理.......
邦德 - 12/24/2007 8:30:00 PM
个人见解,何必当真 戏言,纯粹戏言:Onoo4:
北伦敦上空的鹰 - 12/24/2007 8:36:00 PM
哈哈,不当真,不当真,突然发现007本篇呕血之作居然仅发于爱惜恩,莫不是怕在西恩那里垒成砖场。。。:Onoo6:
mirach - 12/24/2007 8:52:00 PM
我觉得抽中米兰是阿森纳的上签。阿森纳可能遇到的对手无非是皇马,巴萨,国际,米兰和波尔图。抽不到一档最弱的波尔图,其他四支球队其实都差不多了,皇马和国际状态好,巴萨状态差但你不敢说到了2月份他还状态差。而米兰的问题不是短时间能解决的,他们的杀手锏无非就是欧冠淘汰赛中的经验,自信,打法等等。相比遇到其他豪强,阿森纳遇到米兰的胜面更大些。毕竟我们的打法有很深的米兰痕迹,而且年轻人特有的冲劲可能会克制住对方。     米兰上赛季主场3:0淘汰了在英超如鱼得水的曼联,因此米兰球迷和部分阿森纳的球迷都觉得米兰是克制英超的球队的。不过,大家不要忘了上个赛季我们在联赛中可是双杀曼联,而米兰只是主场大胜逆转而已;至于他们在决赛中击败的利物浦,我们是各条战线3胜1负。如果就以曼联和利物浦作为参照物,阿森纳做的比米兰差吗??所以我觉得大家不用管曼联利物浦对米兰的战绩,比赛的胜负更多的是由实力,临场状态,风格打法,战术的压制与反压制所决定的。     0506赛季欧冠,我们可是主场2:0战胜尤文图斯的。当时阿森纳的法宝就是用5人中场加强防守,用不逊于对方的技术控制中场,用更快的速度冲击对方防线。米兰所谓的圣诞树阵型,也可以说就是451。只是米兰的451是3后腰2前腰(不知道是不是可以这么理解!!),而阿森纳的451是2个后腰,2个边前卫,加1个影子前锋。我相信如果阿森纳排出5人中场并加强逼抢的话,压制米兰的5人中场不在话下。     另外,楼主提到了加图索。论名气,加图索的名气的确大弗拉米尼许多,但状态却是差了好多。整个米兰也是差不多这么个情况,球员名气大的很,但我觉得米兰的战术和打法才是威胁最大的。想刚过去的米兰德比中国际做的那样,看死卡卡,米兰的威胁就小的多了。我看了一下米兰在联赛的射手榜,卡卡7(3),吉拉5,这二人贡献了米兰大部分的进球。
邦德 - 12/24/2007 8:57:00 PM
原帖由 北伦敦上空的鹰 于 2007-12-24 20:36:00 发表 哈哈,不当真,不当真,突然发现007本篇呕血之作居然仅发于爱惜恩,莫不是怕在西恩那里垒成砖场。。。:Onoo6:  
警花拿得手软鸟,故有所发有所不发 :Onoo10: 感谢楼上细致认真地回复,在我看来只要抽到强队都是上签,我一直想碰国米来着,在来年3月体面地退出欧冠而专注联赛的收官才是当务之急,输给米兰总比输给波尔图好,现在考虑如何击败米兰没什么意义,即使击败了米兰,后面强敌还多着呢,顺其自然吧 :Onoo4:
xiu - 12/24/2007 9:03:00 PM
其实效果都一样 只要我们齐心合力 见谁杀谁
mirach - 12/24/2007 9:12:00 PM
我认为阿森纳抽到米兰怎么都是赢!!(可能有很严重的阿Q精神)。       赢下米兰,进入欧冠8强意味着阿森纳将收获一笔金钱(可以够温格买几个Baby),另外,还将极大的提升阿森纳青年军的士气。        如果输给了米兰也没有什么大不了的。输给他们不丢人啊,再说了,我们也只是输了一次,比某些U强。阿森纳的阵容不足以在赛季下半阶段多线作战,如果被淘汰就安心打联赛,这肯定可以提高阿森纳在联赛的竞争力。另外,阿森纳青年军同米兰的老人球队作战一定可以获得宝贵的经验。      很阿Q的说法。不过我觉得还是有一定道理的。阿森纳怎么都是赢的。
Pryce - 12/24/2007 11:44:00 PM
米兰现在已经积重难返,不是一两个月可以解决得了的
罗宾范佩尔西 - 12/25/2007 12:00:00 AM
这贴要是在枪手论坛发,准被和谐,007现在小脑袋也转得挺快的 说一下主题吧,是不是碰8傻,皇马,国米才算上签?
G.Clichy - 12/25/2007 12:15:00 AM
绝对的上签,无视楼主 温格不可能放弃冠军联赛,事实是温格根本无所谓碰谁, 他认为现在的阿森纳欧洲最强 米兰就一空有名气的壳子,名气有X用.主场那么多弱旅一个都拿不下就是最好明证
V11 - 12/25/2007 12:24:00 AM
到2月时,才好说
tomleong577200 - 12/25/2007 2:24:00 AM
對米蘭只要不和他們鬥進攻,拖慢他們的節奏,然後只要把握住一次機會,我們就有機會勝利
Pires_7 - 12/25/2007 8:59:00 AM
高中锋是米兰的软肋,卡拉择+内斯塔目前的状态连一个加拉都不如......加图索本赛季也很衰,欧冠第2和16强有着本质的区别,从以往阿森纳只进过一次半决赛和决赛和无数次16强,相比前者无论是奖金还是经验积累都要高出一筹,温格不会轻易放弃的,现在估计在偷笑.
catkingj - 12/25/2007 11:54:00 AM
原帖由 罗宾范佩尔西 于 2007-12-25 0:00:00 发表 这贴要是在枪手论坛发,准被和谐,007现在小脑袋也转得挺快的
隔壁连这程度的帖都要河蟹.......? ps:邦德连香港那个坛子都发了,膜拜
威廉主义 - 12/26/2007 7:22:00 AM
最后那段的理解太强悍了 放弃联赛杯足总杯都不行,偏偏要放弃欧冠,佩服佩服,果然是干间谍的,那眼尖的直接看透教授心窝
GiGi@Leung - 12/26/2007 8:18:00 AM
米兰这段时间疲软 只是因为疲劳罢了 但是各位注意了 到了明年二月份 米兰早就因为中间的冬歇期而体能充足了 所以,可能远没有某些人想的那么好打
無敵槍手 - 12/26/2007 2:46:00 PM
历史只是代表过去,看看周日的米兰得比吧,我还真的不知道那是AC,别告诉我他们是因为知道教授到现场看比赛了,所以他们留力了。我想没什么比赛比得比站更能激发球队的潜力了,事实证明,AC是已经没有潜力的了,现在就是靠历史来吓唬人,只要我们的球队认准自己的目标,AC是不可能阻挡得了我们的
oldgunner - 12/26/2007 3:52:00 PM
我倒是完全同意楼主蓝色一段, 另外我觉得楼主付出很多热情写这篇文章我们应该鼓励! 我个人觉得教授很务实, 他并不喜欢发梦. 他的工作是既是教练也是公司经理, 他要单位投入效益最大化. 基于此, 我认为教授的心态是:"最好小组第一, 但不是必须小组第一", 如果要因为抢第一而付出联赛一两分为代价, 我觉得教授宁愿不要第一.
12
查看完整版本: 何为上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