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森纳官方球迷会
37°2 - 10/16/2008 11:18:00 PM
转自香港阿森纳网站 http://www.arsenal-hkgooner.com
建立此站的目的,就是要让球迷在球队成功时一同欢呼,在失败时一同探讨球队的问题所在,在我给予你们不同观点的同时,亦希望你能对我有所启发。上星期 Alan Sze 传来了这篇来论,他要求将原文刊登不予切割,我花了很长时间观看这评论,我只想说,你要洋洋数千字发表你对球队的意见,你找对了地方,我亦想说,无论我是否百份百同意他的观点,也绝不影响此文章的可观性。......eddy
「看着法布雷加斯在完场前仅一分多钟顶入追和一球后的狂奔呼喊,总感到那是对心中闷气的渲洩,多于在面对桑德兰拾回一分后的喜悦。
回顾上季阿森纳的进攻摸式中,其中两人担当了很重要的角色。其中之一便是赫莱布。若说法布雷加斯是犹如阿森纳命脉的进攻核心,范佩西便是阵中唯一球员担当着无人能代的角色。温格在范佩西受伤后便已曾多次公开向传媒表示球队失去了进攻上的平衡。细心观察,在范佩西伤退后,上赛季球队的进攻模式便在数场之间产生了剧变。缺乏了范佩西在中前场的串连,法布雷加斯更多直接将球交给前线,阿德巴约因而迅速成了球队的主要传送目标。在弗拉米尼满场飞的情况下,法布雷加斯更能安心在他所处的范围完成自己的工作。在罗西基长时间受伤患困扰,埃布埃在进攻上乏善足陈,沃尔科特未成气候下,赫莱布便负责了中前场接近大部份地面进攻的策划工作。每当法布雷加斯在中后场拿球时,赫莱布总会出现在不远处,随时准备拿球,并引球上前。凭着赫莱布那令人惊叹的保护皮球的能力,法布雷加斯和其他球员便争得了上前的机会和时间。比这更为重要的是,每当对方在后半场作密集防守时,赫莱布是可上阵球员中唯一具备足够能力及足球智慧能在其中冷静地穿来插去的,不但搅动了原本极为整齐的防守阵形,同时亦以极高成功率在引来两三名球员追缠下保住控球权,为其他球员赢得了宝贵的空间,以作配合。若论足球智慧,法布雷加斯无疑毫不逊色,奈何他速度不高,不擅突破,亦乐于安稳地在外调度大局,伺机而动。
其二便是球队的防守中场—弗拉米尼。法布雷加斯在场上的作用就有如篮球场上的控球后卫,既能策划攻势,亦能作出称职防守。其最为人称道的,正是他永远在做着应做的事。当被数名防守球员迫抢,交出皮球时,队友拿球之舒服比之亲手把球放在处于空位的球员脚下亦不差多远;当队友与对手争夺来球,球弹开来,球能即时交到远方闪瞬即逝的空位,让沃尔科特或是阿德巴约的狂奔转化为一次良机;当弗拉米尼疯了一般追缠着对手时,法布雷加斯便会在这时来一个精准的拦截,乾淨俐落地把球夺回来。然而,只晓在适当时候做适当的事,却往往无球在脚,亦只能徒叹奈何。弗拉米尼的重要性便在于此。他的进攻防守皆未达世界顶级,但在上赛季与队友的配合上实无可挑剔。在配合球队需要的大前提下,他往往能完成所被指派的工作。当形势陷于被动,或基于战术需要,长驻后方已属常事,难得的是他更能作出适当的无球走动、上前和入涉,身兼数任而不失职;当球队掌握大局,强攻对手,弗拉米尼在进攻时永不会在有意或无意中骚扰法布雷加斯的进攻调度,令其看着机会逝去亦只能掩面叹息。其纪律性及战术执行能力之强,属阿森纳队中罕见,也成就他上季临危受命却令人惊喜地和球队融合起来。
不论温格在刚过去的转会市场中打着甚麽算盘,最终能带来影响的还是结果。赫莱布和弗拉米尼的离队虽在预期之中,却不能减退我半点失望。但人而走,多怀缅亦无意义。纳斯里无疑是重点收购,更于季初数度入球,赢得球迷掌声,但若期望他在半季内担起赫莱布以往的工作实带点奢侈。加上纳斯里虽射门欲更强,在罚球和角球的处理上值得期待,但凭过往数仗的观察,其速度并不如季前球迷所期待般突出,在传球的时机和路线选择上亦略嫌带点不成熟。他在球队的新进攻体系中能扮演什麽角色,实宜透过更长时间的观察,才下定论。
除纳斯里外,温格收购的一队成员便只有西尔维斯特,意味着防守中场之选将不出队内数人之争。温格数次表示沃尔科特的最佳位置有待观察,却不厌其烦明言宋并不会向中场发展,宋的真正定位显而易见。德尼尔森把握迪亚比伤出的机会,成功争得一席正选,虽其助攻入球的统计数字并不逊色,但其与法布雷加斯的搭档却成为球队今季最具争议的地方。
在防守上,德尼尔森的表现其实并不合格。不单其覆盖范围远远不及弗拉米尼,其位置感亦令人质疑,回防的速度及警觉性比之常年在球场左方散步的迪亚比亦远为不及,而问题的根源,注定了他在防守上的不济的,是其身体对抗性,追缠及拦截的基本能力。法布雷加斯虽非健硕,但在比赛中的身体对抗却极少处于下风。不论是作为进攻或防守一方,都甚少因此影响其发挥,或是争夺来球的胜算。但德尼尔森在贴身防守刚劲有力的对方球员时往往显得束手无策,即使对方速度不高,亦只能跟随其后,东跑跑,西跑跑,根本缺乏实质的防守作用。面对高速带球上前的对手,更只能在尘土飞扬中目送其背影罢了,与不设防又有何分别?
更甚的是,每当其作出防守动作时,往往以球证的哨子声告终。对我来说,懂得在适当时候犯规以让队友回防或是阻截对手,对今季在中场防守及压迫上如姑娘对其情人般温柔的阿森纳来说是必需的。但当其犯规的次数如其拦截次数般多,问题便是,他的犯规到底是真有其必要,还是其防守上失职的表现?
在进攻上,德尼尔森本无大过,但与法布雷加斯的分工和配合上,却显得极为混乱。在两人皆是进攻上前,防守退后时,到底是谁较倾向于防守,谁较倾向于进攻?总不成对方反击时,己队两名中场中都还未从忘我进攻中回复过来吧。在己队控球时,又应由谁住持大局,策划进攻?请不要跟我说无需指定一人,君不见AC米兰如何重演巴西国家队才刚落幕的悲剧吗?近数仗中,法布雷加斯不时阴魂不散般紧跟在德尼尔森身后,更平放双手于腰部作出拿球手势,若不专心看球还真会被吓了一跳。队友间要求拿球实属正常,但此现象自法布雷加斯复出后有逐仗增加的趋势,至近仗更近乎每次德尼尔森拿球皆现此况。法布雷加斯甚少向队友表达不满,尤其是在数年前一起杀入欧联决赛的一班小伙子。在学懂欣赏而非批评队友的同时,是否也应学懂在必要时提出意见?在开季数仗后,温格又是否看出了问题所在,仍是否乐意让德尼尔森担任正选中场?在球队落后于桑德兰,急需进攻时,为何被换下的却是德尼尔森,而非宋?
我并不是企图将今季球队的问题归因于两名球员的离去,更不是说德尼尔森一无是处,只是在球队人员配置已有不同时,如何作出调节是至关重要的。德尼尔森虽非现时球队所需,但其年纪尚轻,将其定型为工兵,或是说其难成大器实比言之尚早还更早了些。
当然,球队的问题并不只在中场三数人身上。就如克里希及萨尼亚二人,不知从何时起养成了一拿球便传中的习惯,禁区内又无人接应,令球队往往过早失去按球权。进攻的机会是有限的,两闸无的放矢,大大减低了球队的进攻力及效率,亦影响其他球员的进攻策划及配合。
顺带一提,近日英藉名宿瓦尔德对沃尔科特的评价清晰而又中肯,确实值得一看(http://bbs.arsenalcn.com/showtopic-69787.aspx)。我虽不知其为谁人,但若英格兰真的渴望一名本土主帅,或许此人会是一个培养对象的选择吧。说回沃尔科特本身,不知球迷是受中国古语「三岁定八十」影响,还是对数年前以十六处之龄震惊球坛的法布雷加斯记忆犹新,近年常将年仅十数二十的小将批评得体无完肤。遥想当年,球场上又有多少才刚仅二十的球员在打拚?沃尔科特虽有不足,但其天赋及优势均非常罕见。温格坚持将其置于中场,正是不甘于他就此停滞不前,只懂运用后卫之间的空间带球盲目走动,而迫其苦练控盘传扭的技术,望他有朝一日成为技术全面,能令后卫闻风丧胆的进攻球员,还是给他多一点成长的时间和空间吧!
最后,近日于国内论坛有网友提出法布雷加斯是球队败因,又或应以德尼尔森为重心等,加之法布雷加斯望投效巴塞、AC米兰欲购入小法的传闻,以及赫莱布公开承认正引诱好兄弟过档,配合球队三年无冠的事实,和球队近期的问题,虽知短期内现况不会有变,亦不禁杞人忧天。我从不认为一支在欧洲顶级联赛角逐的球队会因任何球员的离去而倒下,更从不认同法布雷加斯是现今最佳的中场。但若论处理球时的自然和优雅,或是在足球场上所展现的智慧,环顾球坛,实无出其右者。「爱美之心,人皆有之」,还请不要让自私的我这麽快便失去这美好的时光吧!
本文长达洋洋三千多字,加上本人打字速度极慢,及至文章末段已头昏脑胀,加之鄙人仅初试牛刀,文笔粗劣,如有错失,请多多见谅。亦由衷感谢各位拨冗观文。谢谢!」
pires84917 - 10/16/2008 11:29:00 PM
好文,作者看球的水平很高,而且文笔也很不错,值得推荐
怪兽叔叔 - 10/16/2008 11:33:00 PM
香港佬只懂得赌球。。。
Eazzy - 10/16/2008 11:37:00 PM
犀利?一针见血?
怎么我觉得都是论坛上嚼烂的内容?
catkingj - 10/16/2008 11:38:00 PM
不错,好文。
最后,近日于国内论坛有网友提出法布雷加斯是球队败因,又或应以德尼尔森为重心等 |
他平时混哪个国内论坛?晕
37°2 - 10/16/2008 11:44:00 PM
将繁体改成简体,港译转为内地翻译,很麻烦啊
catkingj - 10/16/2008 11:46:00 PM
:default10:
老s自己手翻的?不错啊
37°2 - 10/16/2008 11:48:00 PM
只有繁体转简体的东西,没有港转内地译的:default8:
catkingj - 10/16/2008 11:50:00 PM
还好原作者没用荒言和术语
天地一火枪 - 10/17/2008 12:06:00 AM
原帖由 Eazzy 于 2008-10-16 23:37:00 发表
犀利?一针见血?
怎么我觉得都是论坛上嚼烂的内容? |
是啊,同样的佐料,换个厨师也来,味道就不一样了。
这个论坛少一个好厨师啊。
怪兽叔叔 - 10/17/2008 12:25:00 AM
哈哈,我知道,只是我没作者这么好笔锋而已。。反正也就差不多。。
去年的打法算是满成熟,满成型的
sd123kb - 10/17/2008 12:29:00 AM
作者把今季的问题全部罗列了出来,而且组织的也是甚有条理。文笔也比较简朴。
评述也很客观,支持。
37°2 - 10/17/2008 12:45:00 AM
现在的论坛氛围是都沉浸在补品中无法自拔
再好的菜也做不出佳肴
37°2 - 10/17/2008 12:51:00 AM
谈论阿德,必提本特纳
谈论小本,必提阿德
扯!!!!!!!!!!!!
sd123kb - 10/17/2008 12:52:00 AM
佛有云:一切皆为虚幻
佛有云:nothing is impossible
catkingj - 10/17/2008 12:54:00 AM
施主好慧根
sd123kb - 10/17/2008 12:56:00 AM
我怎么感觉你现在回的帖都开环绕音响的?
catkingj - 10/17/2008 12:58:00 AM
佛语有云:随心、随缘、随性。
施主又何必左右相驳,儿女姿态呢
sd123kb - 10/17/2008 12:58:00 AM
要扯出25号的底下品格和拙劣表现从而彰显26威猛阳刚。。。谁叫他们都192左右,黑白双煞呢,对比无处不在。
sd123kb - 10/17/2008 1:01:00 AM
前几分钟还看你发这个表情的:green11:
究竟。。。10.17事变
catkingj - 10/17/2008 1:04:00 AM
佛语有云:一念愚即般若绝,一念智即般若生。
choconic - 10/17/2008 2:46:00 AM
真的好文.
观点的确已讨论多次,
但好文笔就是好文笔
看着就是舒服,睇原版更过瘾
christmasnow - 10/17/2008 11:00:00 AM
H13是不是有点说的太夸张了?倒是对F16的那段,觉得比较好诶.
光脚小丫 - 10/17/2008 11:18:00 AM
只能说组织得不错。
无非就是把赫莱布、弗拉米尼转会的事儿与德尼尔森的事儿组在一起说了,至于内容,也没有多少新意。
無敵槍手 - 10/17/2008 11:32:00 AM
的确文章所提的东西不是什么新观点,但也值得一看,因为别人说过的,他现在来说得更彻底,更深入.但还是缺少了一点自己的想法
枪手风之子 - 10/17/2008 11:34:00 AM
赫莱布和小法是绝配 如果说现在球队有什么问题 我觉得最大的就是因为赫莱布的离开造成中场向前推进的能力大幅下滑 纳斯里目前还没有一个完整的长期的表现来让我们做出判断 原来赫莱布的很多工作现在是由德尼尔森在代劳 目前只能等等看纳斯里了
kkdowning - 10/17/2008 11:42:00 AM
原中场:小法,何来不、罗西吉、弗拉。三个传球高手
现中场:小法、小德、小老虎、爱不。1.5个传球高手
靠传球混饭吃的,小法当然郁闷了
.SB8 - 10/17/2008 12:48:00 PM
近日于国内论坛有网友提出法布雷加斯是球队败因,又或应以德尼尔森为重心等
--------------------------------------
真有这样的国内网友存在嘛??
这个人的脑袋肯定是让范尼踢了。
.SB8 - 10/17/2008 12:59:00 PM
新赛季的惨淡开局,主要原因是中场变动太大。
一是弗拉米尼离去,取而代之是德尼尔森。法布雷加斯因此在进攻时没有原来的从容,身上的防守压力大的多了。另外还有的是,法布雷加斯因为踢了欧洲杯和上赛季被翻盘以及两位好友的突然离去,他的心态应该有很大的变化,状态也比上赛季同期要差。
二是赫莱布离去,取而代之的是沃尔科特。个人认为虽然赫莱布对上赛季的阿森纳贡献很多,但沃尔科特新赛季的表现也差不多可以弥补失去赫莱布的损失了。但毫无疑问的是,沃尔科特帮助法布雷加斯控制住中场的能力远不如赫莱布。
三是上赛季同期我们有健康的罗西基,而新赛季罗西基和纳斯里都在病床上躺着。如果这二人总有一人能健康的话,前腰出身的他们还是能帮助法布雷加斯控制住中场的局势。
总结上面三点,弗拉米尼赫莱布罗西基不在时,法布雷加斯控制不住中场的局势。这是新赛季起伏太大的主要原因。
还有其他的原因。比如后防上的不稳,加拉斯的漏人显得密度太高了点;萨尼亚开局状态很差,远没有上赛季稳定。前锋线上也欠缺稳定,要么不进球,要么进球一大把,这一定有一个解释在里面(具体不多说了,说了又会有轩然大波)。
37°2 - 10/17/2008 1:45:00 PM
原帖由 枪手风之子 于 2008-10-17 11:34:00 发表
赫莱布和小法是绝配 如果说现在球队有什么问题 我觉得最大的就是因为赫莱布的离开造成中场向前推进的能力大幅下滑 纳斯里目前还没有一个完整的长期的表现来让我们做出判断 原来赫莱布的很多工作现在是由德尼尔森在代劳 目前只能等等看纳斯里了 |
恩,所以小法目前在做弗拉米尼的工作
美:default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