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森纳官方球迷会
怪兽叔叔 - 2/6/2009 2:55:00 PM
二战刚结束,排犹情绪在西方社会仍有市场。聚集在伦敦的许多犹太人,发现在社会上晋之阶有限。“要不就去开出租车,这个肯定能解决温饱问题。要是能赚到一点钱,你就去投资一个
足球俱乐部,这样你才能成为真正的社会名流。”大卫·戴恩如是说。
在许多足球场合,都能遇见这位
英超创始人,哪怕在现今的酋长球场里,戴恩仍然有自己的包厢。只是他的头衔不再是“G14主席、英足总执委、英超联赛委员会副主席”,他最珍惜的“阿森纳俱乐部副主席”头衔,也在一年多前那次宫闱之变中丧失了。他赖以立足的16.5%的阿森纳股份,也已经转给俄罗斯巨富奥斯马诺夫。只是年逾六旬的戴恩从不消停。他不会错过任何阿森纳主场赛事,他不会放弃重回阿森纳的抱负。他是一个阿森纳球迷,他也是一个彻底的足球商人。
我在酋长球场多次见到这位通悉足球资本的高手,不过就像伦敦媒体描述的那样,戴恩是一个“口若悬河半个小时,却不透露半句实情”的人。在瑞士“国际足球竞技场”上相遇,才有机会听到他对足球资本的独特理解。
T=Titan D=戴恩
T:阿森纳如此艰难地运转,是因为阿森纳没钱,还是温格不愿意花钱?
D:
没有主教练不愿意花钱,温格也不可能拒绝卡卡、C罗和梅西这样的人才。阿森纳的问题就是没钱。现在框架下,俱乐部未来20年都要为酋长球场偿还贷款和利息,这样的资本架构,让阿森纳不可能跟曼联皇马切尔西全面竞争。
T:你曾经十分反感切尔西模式,那句话是“他们把坦克开到我们家门口花园里,然后用现金揉成的钞票来轰炸我们”,为什么最终你想为阿森纳选择切尔西模式?
D:我没有选择切尔西的模式,因为奥斯马诺夫不是阿布。我选择了一种扩充资本的模式。现在的足球经济环境,对于阿森纳而言,必须要有充裕的现金流,才能给温格强有力的支持。
我认为俱乐部欠温格太多。没有他的智慧和耐心,哪怕新球场建立起来了,球队却会没落。这不是正确的运营方式。
T:你如何分析现在的足球经济环境?
D:英超创立的历史时机,是媒体产业革命给职业
体育增加了新的经济来源。媒体资本的进入,以电视完成了对职业足球的包装,所以英超兴旺。英超的兴旺,又吸引了新一轮的资本涌入,但是近十年,并没有新的产业革命能真正改变职业足球赢利模式,所以竞争成本急剧上升,盈利率却在下降。
从俱乐部个体考虑,想要获得成功,就必须保持高投入高产出,倘若资本匮乏,单靠足球专业智慧是很难稳定成功的。资本没有肤色,只要不像阿布那样直接干涉球队管理,资本只会为足球智慧提供助益。因此我觉得不论是美国的克伦克,还是俄罗斯的奥斯马诺夫,他们都能帮助阿森纳改变现状。
T:然而投入足球的新资本,在缺乏回报的情况下,只会急促撤退,这是否意味着英超未来生命力的下降?
D:完全有这种可能,不过我觉得资本出逃这和目前经济危机关联更密。只要整体经济环境恢复稳定,还是会有很多资本流向足球,因为投资一个足球俱乐部带来的精神享受,是很多物质回报无法比拟的。现在的世界里,还有什么环境能让你走进五六万人满座的球场,能够凭借自己的意愿让他们欢呼歌唱?这是现代社会的帝王成就啊。
T:但现实情况是大量英超俱乐部都在等待收购,你如何看待这个问题?
D:已经有三四个英超俱乐部老板问我:“大卫,你手里有没有几个愿意收购足球俱乐部的寡头(oligarch)……”经济危机当中,维持高成本运营难度自然大,这是不少人想撤退的原因,却也是低价收购优质资产的时机。我想这些俱乐部最应该做的,是维持住英超席位、清理好门户,必须撑过这段时间。爱德华兹家族投资曼联40年,60万英镑投入最终套现了1.3亿英镑,谁说投资足球赚不了钱呢?
合理调控资本,加上温格式的足球智慧,我认为是一个俱乐部成功的两大支柱。
大好头颅 - 2/6/2009 3:03:00 PM
他把足球完全理解成了一个富翁满足精神享受的玩物。这种建构俱乐部的基础是相当危险的。。
但无论是美国的克伦克,还是俄罗斯的奥斯马诺夫,都不是他所说的那类人,只有象莫拉蒂那种才是。。。
就一剑 - 2/6/2009 3:04:00 PM
唉,究竟能不能再次看到他们两合作呢。。。。。。。
cloudlgr - 2/6/2009 4:49:00 PM
完全赞同邓恩...虽然有时觉得WENGER死活不买人很无奈...但没有办法。.你能找到一个比他更好的教练来管理现在的ARSENAL的人吗。?我们现在阵里的人最多也就中游水平..没有了小法简直就是中下。.打成这样子我不得不佩服了。.所以我经常说.要死的是ARSEANL的高层...不是他。..
christmasnow - 2/6/2009 5:26:00 PM
邓恩的商业头脑,非一般人能及
zero - 2/6/2009 5:58:00 PM
刚在新浪看完想转过来呢,被LZ抢先了
俱乐部欠温格很多:green5:
枪手风之子 - 2/6/2009 9:31:00 PM
三帖联动 怪兽标颜色的地方很有针对性
"我选择了一种扩充资本的模式。"这句话大致可以分解为这么一个流程 资本扩充---所有者权益部分增大---资产中负债比例下降---净资产收益率增加---风险降低
另外 我补充两点
从国际上一些企业的经验看 相对集中的股权有两个好处 一是增加管理运营的效率 二是股权集中的企业忍受负债的程度更高
怪兽叔叔 - 2/6/2009 10:01:00 PM
我估计邓恩所说的扩充资本,就是现在流行的风险投资,融资这一类吧.......
俱乐部可以适当的卖出部分股份,但不能让俱乐部的控制权给这家公司完全给掌握住了......
wwd1118 - 2/7/2009 12:22:00 AM
依然 支持 boss
枪手风之子 - 2/7/2009 12:26:00 AM
恩 实际就是风投
PS:我还是认为股权应该更集中一些
G.Clichy - 2/7/2009 12:33:00 AM
恕我直言,其实吧市场环境不好,怎么经营都是扯蛋
三大汽车商都那个熊样了,我们这种人有资格说他们经营有问题嘛?都是马后炮而已
管理经营很大程度是自欺其人的,抛硬币还有50%的成功率呢,关键看大环境
有点偏激吧,发通牢骚,睡觉,各位安了
G.Clichy - 2/7/2009 12:34:00 AM
投钱,赶上个好时代,高潮一把,安了么不就
这就是人生啊
枪手风之子 - 2/7/2009 12:35:00 AM
恩现在大环境非常糟糕 在这种情况下 有人却要逆流而上 加大投入 我等实在佩服的紧
G.Clichy - 2/7/2009 12:37:00 AM
能保持几十年高水平的俱乐部有多少?曼联才几年?诺丁汉森林哪里去了?
稳定盈利都是扯蛋的,巴菲特是概率的产物. 这个世界,99%以上的富人都是 暴 富的
我好像扯远了..啊哈
G.Clichy - 2/7/2009 12:39:00 AM
当然,目前环境下,我明显偏向疯子.37有点外行人
枪手风之子 - 2/7/2009 12:39:00 AM
所以巴菲特用以判断企业经营的标准或者讲经验更值得大家借鉴
说森林以及MU这句话实际反映的是职业足球幼稚的现状 规则漏洞百出 没有一个统一的规范行业标准 成绩上可能火热几年 但根本很多东西并不是按照经营企业的办法来 违反基本经济规律的事情随处可见 今天在明天不在太正常了
37°2 - 2/7/2009 12:41:00 AM
我外行我自豪:green3:
枪手风之子 - 2/7/2009 12:44:00 AM
:default6: 充分说明学习财务比学习开火车更好
G.Clichy - 2/7/2009 12:50:00 AM
英国就是个吸引黑钱的地方,基本没实业,吸引暴发户和强盗的好地方,不过一旦经济危机了,这群人也决不会留恋的
英超和英国面临同样的困境, 要为虚假繁荣还债了吗?
阿森纳还是勒紧裤袋吧,不饿死,看着别人饿死,然后还是一条好汉
枪手风之子 - 2/7/2009 12:54:00 AM
前几年看过一文章 当然那时侯没有什么风暴海啸之类 说英国将大量实业都变卖给国外了 自己就剩金融业和现金了 连英国石油公司都成德国人控股了
G.Clichy - 2/7/2009 12:55:00 AM
双冠啥的我都经历过勒,不败记录也爽过勒,唯一遗憾的大概是欧冠吧
老实说拿个几年第四我也没意见,在第一集团就好...兄弟们我们还有几十年能活,难道真指望高潮几十年? 那还不JJRW勒?
靠温格撑过最困难的时期,然后他的继任倒是一件天大的事
枪手风之子 - 2/7/2009 12:59:00 AM
不过综合各方面消息看 这次阿尔沙文转会 教授有点毛掉了 他一再坚持下 董事会才拨出那么大一比钱给他
我非常支持教授毛掉 因为他了解阿森纳能够承受的界限在哪里 再说了 不带这么欺负老实人的
37°2 - 2/7/2009 1:06:00 AM
原帖由 枪手风之子 于 2009-2-7 0:44:00 发表
:default6: 充分说明学习财务比学习开火车更好 |
不置可否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