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森纳官方球迷会

首页 » [主力区] 阿森纳天地 (About Arsenal FC) » 枪手阵营 [Gooners Club] » 转贴:中锋之伤,中锋之殇,中锋之觞
怪兽叔叔 - 11/22/2009 3:07:00 PM
怕什么来什么的故事又一次上演了,数语成谶的教授在赛后与布鲁斯握手时似乎带着一丝苦笑。无论多么科学的训练方法,在似是而非的命运面前总显得有些力不从心。一切得从中锋说起,曾几何时,温格的战术字典里不提“中锋”二字,如今却真的“换了人间”。 中锋之“伤” 以客观的角度说,本场比赛阿森纳输的毫不冤枉,桑德兰本赛季在与强队的较量中完全不处下风,这并非偶然现象。本场打入绝杀进球的本特在赛前就是高危人物,但最终一个颇有些意外的进球成全了这位英格兰边缘国脚。赛季半程未到,这位遭热刺所弃的杀手就完成了有些匪夷所思的“大四喜豪门斩”。没必要下结论本特是世界几流前锋,事实就是,温格在本场比赛中,手里没有这么一号人物。 范佩西的受伤是一次意外,但以过往的经验看,温格对这一局面该当有所准备,的确,原本还有那位一度被人们认为更适合出任中锋的本特纳,但丹麦人甚至比荷兰人更早进入了伤病名单。如魔咒一般的11月,没让温格有一丝侥幸的机会,很可能行之有效的B计划竟被扼死在A计划之前,安排者之用心实在险恶之极。事实上绝无任何人存心伤害,想避开命运开的大玩笑,唯有尽可能想在命运的前头。 当然,温格在此前曾不只一次的提到过,阿森纳本赛季进攻线上人手充裕,小部分球员的伤病不会带来致命打击。教授所言非虚,却有些失之笼统,从这帮进攻球员任意减去两位,损失绝不是等价的。一支向来崇尚整体的球队,却绝不应该排斥核心零件,“阿森纳缺了谁都照转”(绝非出自教授)这样的豪言壮语在笔者看来颇不负责任。自中锋位置上铁定无法选择A、B两套方案起,阿森纳所面临的困难就已经实实在在了。 中锋之“殇” 范佩西与本特纳的“伤”,让被迫接替者为之“殇”,让其他位置上的队友为之“殇”,让观者为之“殇”。在温格这套433体系中,中锋的战术作用可丝毫不弱于队长所在的位置,并且温格这里的中锋绝非普通意义上的中锋,强悍如德罗巴者,到了这套体系中也未必效用明显,关键词在于“连接”。范佩西绝非那种一眼能瞧出最大亮点的球员,但对其了如指掌的教授至少在这一体系中,是让他发挥到了相当的高度。 爱德华多绝对是名优秀的球员,但他从来就与范佩西不是一个类型,尽管两人都是擅长左脚。抛开状态和对新阵的适应性不谈,爱德华多是那种更倾向于远离“斗争漩涡”中心的球员,这也恰好是他无法胜任的根本原因。温格所要求的中锋,团队意识和传球脚法固然重要,但这些素质完全需要通过与后卫的不断对抗中施展。范佩西一招一式走的是大开大阖路线,唯有传致命球的瞬间才是绵里藏针,这种刚中带柔的打法颇为难得。 爱德华多这个点的坍塌,直接导致身后左右至少3个点的无所适从。小法-罗西基-纳斯里这样的组合理论上颇有看头,但在对手严密的看防和凶狠的逼抢下,3位球员均没有展现出应有的水准。小法几次险些被对手激怒,从一个侧面反映出本场比赛枪手在肌体方面的确有些异样。随后被换上的阿尔沙文、沃尔科特和贝拉,几乎是完全不同的一套班子,但也正是从最后20分钟看,温格仍有向命运、魔咒叫板的资本。 中锋之“觞” 伤”并非末日,“殇”亦不是必然,希望犹存。这里借用“觞”字,取“相互敬酒,觥筹交错”之喻义。少了范佩西与本特纳,温格手里仍捏着一把不错的牌,只是出牌方式可以稍加调整。范佩西在场时,就好比一张辐射网之中心,荷兰人通过不断的无球跑动,积极参与到全队的每一次攻势之中,他的进球与助攻分布能够比较清楚的反映这一现象。既然如今在战术上范佩西无人可替,那么与其方凿圆枘,倒不如另辟蹊径。 无锋阵目前看来未尝不可一试,前场进攻五人组中任意一人在必要时都能充当这样的角色,但这一定是以整体推进为基础,并且这样的无锋阵绝非纵容无休止的禁区外倒脚迂回,相反要求任意球员都能在必要时伺机一击致命。很明显,对桑德兰一役的三位替补都具备极强的一对一能力,且所擅长之突破方式各异,令人防不胜防。在温格的球队中,你永远不必担心配合意识的缺失,相反他们偶尔需要更为直接的杀招。 假中锋倒是要有的,从本场情况看,启用贝拉的效果未必会次,那个最后时刻摔倒在对方禁区的恰好是他。不必追究裁判的责任,只是这一画面是否在给出一些启示呢?既然中锋已是虚位,那么两个边路则非活不可,阿尔沙文与沃尔科特无疑是较为合适的人选。仅以下周末对切尔西为例,阵地战协防能力只强不弱,效率低下的城外包围战远不如一两支轻骑兵从小路突围有效果,况且本方前场支点已经确定丧失。 在迎战最大对手前充分暴露自己的战术弱点,这倒未必是件坏事,问题是能否在现有的不利条件下出奇制胜。教授一生唯严谨,却鲜有用险之时,褒贬难说。下周的天王山之战,会如何呢?
yytlove - 11/22/2009 3:15:00 PM
:default11: :default11:        4枪打掉车仔的4个轮子          安帅急着补胎吧:default6:
Liquid000 - 11/22/2009 9:36:00 PM
感觉教授在赛季初应该买本特
cecilia72 - 11/22/2009 10:04:00 PM
dudu   写的东西很好
小克 - 11/22/2009 10:13:00 PM
写了一大堆没用的,等下一场进两个球,又变了 范佩西前五场,还不是被骂的和臭狗屎一样
鹿丸 - 11/22/2009 11:02:00 PM
看看教授的变化如何
不懂我的心 - 11/22/2009 11:05:00 PM
范范嘛时候能回来啊
cecilia72 - 11/22/2009 11:05:00 PM
少了一前锋就不能赢球的球队,,,,不是个能夺冠的
mixray - 11/23/2009 3:35:00 AM
我看冬季引进一个身体对抗性强的中峰是有必要的~
george.arsenal - 11/23/2009 9:08:00 AM
1000W进小亨或者提前买进查马克都是很有必要的补充
henryliu - 11/23/2009 9:18:00 AM
饭怕稀靠什么,人家靠的是不停的跑动,扯位,穿插,跑的人多了,空挡也就出来了!DUDU不是不好,但跑动距离肯定不及小饭,上一场受一定的客观因素加球员自身状态不好导致,停球传球都不行,这种士气状态是会传染的。说句流行语就怕猪一样的队友,不怕神一样的对手。这场桑德兰踢的怎么样,一样一塌糊涂,对MU那场怎么样,MU也一塌糊涂,结果输的都是我们,原因呢,就怪阵容不完整和裁判嘛,这不是中国足球!!!
tomcat - 11/23/2009 11:54:00 AM
dudu最近的射门感觉确实糟糕 不过上贝拉对切尔西那肌肉群更不可靠吧
37°2 - 11/23/2009 9:12:00 PM
网易的DUDU的文章,值得一看
小克 - 11/23/2009 9:28:00 PM
再过几场在讨论这个问题
1
查看完整版本: 转贴:中锋之伤,中锋之殇,中锋之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