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森纳官方球迷会

首页 » [主力区] 阿森纳天地 (About Arsenal FC) » 枪手阵营 [Gooners Club] » Jonathan Wilson:控球率到底有多重要?
37°2 - 5/25/2010 3:00:00 AM
原文地址:http://www.guardian.co.uk/sport/blog/2010/may/12/the-question-important-possession 原文作者:Jonathan Wilson 译者:T7 http://bbs.goalhi.com/1300850.html 国际米兰在巴塞罗那只获得了16%的控球率,然而他们获得了成功,这是否是足球的转折点呢? 足球的一大美妙之处就是在于她对创新的包容性,这样的创新甚至不需要改写规则。不想别的一些运动——比如澳式橄榄球——历史告诉我们,足球似乎信任教练和球员以不可预知的方式来调整比赛方式,或者更夸张一些——以我们看不见的方式进行改变。 是的,我们修改了越位规则,回传门将和身后铲球也被禁止,但是本质上讲,如果你让一个世纪前的球员空降到现在的球场,不出2分钟他就能明白现在的规则。当然不出10分钟他肯定会扶着树大口喘气,可至少他知道周遭正在发生什么。 当刚猛的W-M阵型将要统治世界的时候,流水般的4-2-4崛起并克制了W-M。当链式防守试图掐死这项运动的时候全攻全守足球随之而来。克鲁伊夫指责3-5-2阵型是“足球的灭亡”,因为边锋遭到了驱逐,此时单前锋阵型出现拯救了边路飞侠们。足球就是这样不断进化轮回的,两周前当我们看到国际米兰力挫巴萨的时候,很容易就想到未来的足球史学家是否会以这场比赛作为一个转折点,就好像1953年匈牙利6-3击败英格兰、凯尔特人在1967年欧冠决赛2-1击败国际米兰或者1982年世界杯意大利3-2战胜巴西那样。 当然,这也要看接下来发生的一切能否成为一个趋势或者潮流,不错国际米兰的胜利确确实实挑战了那个假设——“最好”的比赛方式是控球并且用传球杀死对手——就像巴萨和西班牙国家队做的那样,还有个不那么极端的例子——巴西。 前言 如今有些人宣称国际米兰在诺坎普依旧是输了球的,如果亚亚-图雷的手球判罚取消,国际米兰还将因为客场进球少而被淘汰。尽管莫塔被罚下有些冤枉(官方不追罚布斯克斯这种赤裸裸的欺诈行为倒是令人费解),可第一回合迭戈-米利托的进球是越位,阿尔维斯也应该得到一个点球(尽管我们很难同情这种“狼来了 ”的家伙)。当然巴萨坐巴士去米兰长途旅行也吃了亏(并到火山灰的影响,不能坐飞机),这让他们两腿发软,在实施压迫的时候不如过去那般强悍——就好像当初他们在酋长球场做的那样。 因此他们的3-1领先有偶然成分,没有主场的胜利,国际米兰也没有机会来施展那样的死守战术,博扬最后时刻进球与否也就没什么意义。虽然如此,巴萨在拥有84%控球率的情况下如此乏力——84%!多么惊人的控球率——这告诉我们严丝合缝的组织性和强韧的心理素质能够获得怎样的成就! 穆里尼奥宣称本队故意把球权拱手相让以集中注意力,这么讲可能有点虚张声势,夸张了些,可不管有意无意,以这样少的球权获得胜利几乎诠释了什么是“ 反足球”。本赛季早期,温格曾沮丧地自问面对抱定反足球战术的球队阿森纳该如何是好;大学生队的前任主帅奥斯瓦尔多-祖贝尔达则是一位“反足球”的布道士,他曾在对阵拉普拉塔大学生队的赛后新闻发布会里大发雷霆,他想知道的是面对那些“非反足球”的球队——他们传球他们盘带他们射门——本方该如何破坏,因为对手的变化时常打乱他的战术部署。至少国际米兰的胜利让足球世界有了这样一个疑问——控球真的那么重要吗? 英国本土的争论 其实没人愿意谈及这个话题,英国本地人对于类似成性理论的东西没有兴趣。但是英格兰足球在70年代和80年代初有过一场针尖对麦芒的足球哲学战争。阿根廷人讨论这个问题完全是站在精神高度的——足球到底是要踢得好看还只是要胜利?英格兰讨论的就是控球的重要性。对他们来说争论胜利和美丽太虚伪:足球就是这么踢得呗,稍微夸张一点——所有人都认为欺骗可耻,踢人倒是可以接受的,小技巧等同于诡计,和欺骗无异,很受鄙视。 控球率的支持者是阿伦-韦德——曾经的英足总技术总监,他的教练课程对霍吉森这样的教练影响深远。反方则是查尔斯-里普,他的理念最终在韦德的继任者查尔斯-休斯那里成了英足总的政策方针。 里普这个人非常的狠辣,说起来这也是可以理解的。用霍华德-威尔金森的话来讲,他很狂热,很挑剔,而且金玉其外败絮其中,思考问题不周全,也接受不起批评。完全否定他也是不对的,他是英国比赛分析的先驱者——令人感动的是他会带着矿工头盔站在普利茅斯的看台一角记录比赛,头顶的探照灯照亮了他的笔记本,他的结论或许有些可疑,可至少是真实的,是经过谨慎研究搞出来的。当时他和休斯发生了争吵,他指责休斯剽窃了自己的创意,写出了那本广为流传的教练手册——《胜利公式》,休斯对此予以否认,里普对此书的批判理由也非常充分,他支持此书的结论是基于对 202个进球的研究,自己则研究了9175个进球! 1973年他著书《联赛冠军胜利足球和随机效果》:这是显微镜下的足球解剖学,这本书阐述了他从未发表的理论。在书中,他分析了1972年欧洲杯 1/4决赛英格兰主场1-3负于德国的比赛。很多人都认为那场比赛内策尔引领的传递战术让英格兰看上去就像笨拙的山顶洞人一般,那是英格兰3-6负于匈牙利以来的最惨痛失利。可里普不这么认为。 “很多教练,”里普说道,“好像真的相信,只要抛弃长传,踢艺术化的流畅足球,他们就能取悦球迷,也会被媒体所褒奖,然后还能打进足够的球获得升级。近来西德减少长传的打法无疑会在联赛里引起一阵效仿,我已经观察了一些顶级联赛球队,很显然就是在模仿德国人的成果。媒体说那是在‘踢全攻全守足球 ’。” 长传有时候会偏离目标,可里普有自己的歪理邪说,“我们的目的是让每一次向前的长传都找到队友。”他写道,“但是偏离目标的长传也是颇有价值的,那绝对不是浪费。”他宣称从效率的角度来讲送出5次队友接不到的长传和4次精确的长传价值相同。“在观看现代足球时传球似乎变成了一种狂热症,给人的印象就是进球得分变成了第二目标,穿来绕去的传球反倒成了第一位的。” 里普对于他所认为的毫无意义的传球颇为反感,最终得出了这个观点。穆里尼奥则将“带着球休息”的理念引入了英格兰,拥有球权本身就是对对手的消耗,就算没有领先也是如此,控球最后本身会形成威胁,要么拉开空间,要么消耗时间。有时候倒脚也是一种责任推卸的方式,巴萨的传球通常都很犀利,可对国米时他们就好像是为了传球而传球。休斯后来接受了里普的理念,在莱尔绍尔的英足总卓越中心付诸实施,于是直接的比赛方式成为了英格兰足球的哲学,他们越来越强调长距离对角线的传球。 位置和控球率孰轻孰重? 埃基尔-奥尔森曾经为挪威国家队出战16次,后来成为了挪威体育大学的学者,他分析了韦德的理论,并且做出了一个修正后的模型。他的数据分析显示在最终形成死球之前,球在对方门将手中最后产生的得分可能比球在本方门将手中要大,他的结论是球所在的位置比球在谁脚下更重要。1990年他成为国家队教练之后,他也要求球队尽可能将球打到对方身后,后来挪威的世界排名到了第二。 对于里普的研究我们要谨慎对待,因为他全然不顾研究对象的实力。打个比方,比较合理的假设是技术较差的弱队在试图控制球权时冒的风险要更大一些,相对的,你的对手越强,他们被简单长传结果的可能就越小。休斯的观点非常空泛,他的结论支持这样的理论——比赛水准越高,直接打法的效率就越低。非常简单,如果你将他案例中的进球拆开看,国际赛场中63%的进球来源于五次或者更少的传球,而在全部进球里这一比例为87%。 里普和休斯研究的不完善之处在于他们假设球队一直在试图得分。上周的国际米兰就没有什么欲望。相对的案例是2001年世界杯巴西对阵英格兰,或者2005年欧冠八强战利物浦客场挑战尤文图斯——他们都试图用控球来保护领先成果;国际米兰更倾向于牺牲控球在禁区前保持站位。这样做奏效了,他们也许有些运气,可巴萨本赛季前所未有地遭遇了挫败,从这个角度讲,战术是成功的 控球和胜利的常规关联 也许这只是一个特例。国际米兰证明了自己非常具有战术纪律性,他们曾在赛季早期以9人阵容逼和佛罗伦萨,同时他们遭遇的对手也有特定的麻烦,国际米兰知道自己小负亦可过关。 OPTA数据显示过去两个赛季的英超只有1/3的比赛有球队获得60%及以上的控球率,实际拿下的比赛是52%,输掉了其中的25%。如果一支球队有70%及以上的控球率(只有4.7%的比赛发生过),他们拿下了67%的比赛,输掉了17%,过去两个赛季只有一支球队获得了80%的控球率——他们在去年8月对阵博尔顿的比赛中3-2获胜。 在比较接近的比赛中,拥有50~59.9%控球率的球队拿下了43%的比赛,输掉了31%。所以在控球率和赢球率之间显然是有关联的。直观来讲,我们所了解的依靠反击得胜的球队通常意味着控球率处于下风。 国际米兰上周告诉我们,他们是在极端控球率劣势下成功的特例。在米兰,萨基厌烦了球员对球队阵型的抱怨,决定用一个简单的实验来说服众人。“我让古利特和巴斯滕相信五个纪律性极强的球员可以击败十个没有组织的球员。”他说道,“我确实证明了这一点。我让五个球员——加利守门,塔索蒂、马尔蒂尼、科斯塔库塔和巴雷西防守。他们有十个人——古利特、范巴斯滕、里杰卡尔德、威尔迪斯、埃瓦尼、安切洛蒂、科隆博、多纳多尼、兰迪格诺蒂和曼纳里,他们有15分钟时间去击败那五个人获得进球,唯一的规则是如果防守方获得球权或者他们丢球,就必须退回本方半场10米处重新开始,我经常玩这个,他们从来就没进过球,一次都没有。” 有时候,纪律性比控球率更重要
esposito - 5/25/2010 6:24:00 AM
盲目追求控球率可能使阿森纳陷入万劫不复的深渊
Ars.havin - 5/25/2010 7:40:00 AM
这个问题需要温格深思。 阿森纳这两年学别人的控球打法比较失败。
iceupzhang - 5/25/2010 8:24:00 AM
足球并不全是数字的科学统计…… 数字统计有其一定的科学性,但有时也会进入误区 因为足球毕竟是人踢的,人好复杂的
plzp - 5/25/2010 1:01:00 PM
其實確實不太重要...
大好头颅 - 5/25/2010 1:26:00 PM
主要对于很多人而言。。哪支球队取胜对他们来说无所谓。好不好看才是最重要的。。 参考斯特恩为什么总是很讨厌象马刺和活塞那样的球队闯入总决赛。。。
boss - 5/25/2010 1:32:00 PM
当刚猛的W-M阵型将要统治世界的时候,流水般的4-2-4崛起并克制了W-M。 4-2-4..当年无敌的匈牙利就是打这个阵行的?:default9: :default10:
4ever_gunners - 5/25/2010 1:47:00 PM
什么鸟逻辑,和“漂亮足球不如功利足球论”一样sb 为什么非要把不能赢得比赛/冠军和这种“追求xxx不如追求xxx”挂钩? 控球率高肯定是好事情,肯定比控球率低要好,文章里面关于控球率高的球队往往赢得比赛的数据就证明了这点,这不是什么深奥的足球学,这是1+1=2。 同样的,踢得漂亮肯定比踢得丑陋好 就像“金钱其实没有那么重要,快乐更重要”这类命题一样蛋疼,无聊 有钱不代表不快乐,有钱肯定比没钱好,而往往,有钱的人比没钱的人更快乐,也更容易制造快乐 同样的 讲究控球率不代表没有纪律性,控球率高肯定要比控球率低好,控球率高的球队更容易赢球,控球率高的球队自然纪律性也不差,把球一直传来传去不需要纪律性?
michaelluofang - 5/25/2010 1:53:00 PM
控球率只是一方面 高 只能说比低的胜面要大 看个人怎么理解了 是以自己的特长为先 还是以扼制对手的特长为先 结果都是为了赢得比赛 而非涂有好看
我是10号 - 5/25/2010 2:01:00 PM
控球率高很好,但更需要致命一击
luzi17 - 5/25/2010 2:52:00 PM
最后萨基的话是亮点 不过我还真不信~~~
deniswin1987 - 5/25/2010 3:31:00 PM
如果现在的阿森纳不玩控球,就基本上输定了,自己的防守能力弱得要死,而且没有一个是跑不死的。
arscraft - 5/25/2010 3:53:00 PM
有控球一定比没控球好  ?真的没有那么绝对 我想这就是这篇文章的重点 有效的控球尚可但它还不是赢下全部比赛的保证 因为还有人可以用策略而且没有违反规则啊 我可以将控球率拱手奉上但是我仍然要晋级 我想这就是足球的无穷魅力  很多人嘲笑国米在巴萨客场的尴尬 可是想想我们那年在尤文和潜水艇的客场吧  这个时候马上不想谈控球了是不 ?晋级还不是乐得屁颠屁颠 就像我们那年进欧冠决赛 没有人就用现有人搞好防守 前面交给亨利这就是有效的部署 我不管别人说我是难看还是华丽  事实上你光有一面你都成功不了  你只有坚固的盾而没有矛照样赢不了 只有把防守和进攻都重视都抓好才有可能前进   更何况Arsenal的控球传球效率还很差 很多时候都是为了控球控球 既不打门也不切入 传球机械得要死 看一看S3这个人向前的能力胆识以及所使用的技巧我真的想说太tm操蛋了 简直是在退步而且他这种表现是全队的一种缩影  久而久之一个挺身而出的人都没 arsenal就是有控球而没有纪律性 不是吗  呵呵    那后防真是太没有纪律性了 那边中接应真是太没有纪律性了 那定位球防守真是。。。。懒得说了   同样是wenger带队 我就觉得他05年那会显然比现在带得好 说明boss还是有可能带好队伍嘛 不知道怎么这几年是进了死胡同了 莱曼那么一次失误就报销了 而阿木 法币 我的妈呀您是不是有点太执拗了? wenger就是放牛吃草 他自己都说过  再还要一个劲的为自己空有控球唱赞歌才是蛋疼 而且什么有控球类比成有钱 真是太没有同质性了 一点也不能服人   Arsenal在某些方面是必须要有严格纪律的 必须由教练平时训练去抓 去促成同一批人实现某些特定的目标 不能放牛吃草
arscraft - 5/25/2010 3:58:00 PM
本人不是温黑 向来崇敬教授对于俱乐部健康发展的长远建设  可以说这方面没有哪个俱乐部经理会不服 但是教授的问题就是在足球上 而不是在赛场外   你又说了那么明显的问题我们球迷都知道教授会不知道吗、?你有几多聪明 确实发现这些问题不需要多聪明  可是有一件事是明了的 就是教授他解决不好 而且有些问题是多年解决不好   这必定跟他顽固到底一成不变的训练模式有关 ========================================================== 这样多年的失望. 可以说对温格已心如死水了……! 温格说新一季买有经验的球员, 有用吗? 有经验的球员是重要, 但我认为更重要的是球队的管理与球队有效的战术运用.巴萨现时也不是用了很多年轻的球员? 看看伯明翰, 球员的经验及质素都一般. 大家看到此球队的入球都不好看, 但其实都是各球员经过训练有素的走位及有效的战术运用而才能取得的. 而防守方面, 有一个好龙门固然重要, 但如果你有细心看, 其后卫很多时也能对对方的射球及两边的出球作出了有效的封阻. 看看国米, 在穆里尼奥入主之前, 总是一队大上大落的球队. 但现在, 强如巴萨, 经过分组赛后的对阵, 在半准决赛, 巴萨想对国米取得入球, 便显得实在很困难. 这就是球队有效的战术运用. 温格这样多年, 只懂得要求球员对於进攻的配合. 但很多很多基本的球队战术, 对对手的针对性部署等, 从来都是做得很差很差. 从龙门开始讲, 相信大家都同意, 阿森纳这几年的龙门, 好像对对手的高空波有一种恐惧怔. 而出击封阻的时机也往往出错. 我相信除了龙门的质素外, 最大的问题是球队平时对於龙门的训练完全做得不好不足够. 但温格就对之视而不见.   后卫方面, 除了两个闸做得很好之外. 顶头锤永远是阿森纳的弱项. 还有, 阿森纳对於对手由高位切入助攻, 往往没有去钉紧防卫之. 所以将来如果阿森纳再有机会对赛巴塞, 相信阿仙奴给巴萨大数入球的机会相当相当大. 因高位切入助攻是巴萨的强项. 中前场方面, 进攻的配合及对对手的紧迫抢夺做得很好, 相信这也是绝大部分人喜欢阿森纳的原因. 但阿森纳有什么问题呢? 射门的质素及把握能力非常之差 : - 有很好的机会时, 也绝少在高位及作出中长距离的射门. 就算有, 也往往射得很差. 罗西基加入阿森纳的初期, 都有几脚很高质素的远射. 但现在, 射波经常都是打飞机. 这明显就是温格对球员的射门要求及训练做得不足. 埃布绝对是一个好右闸. 连齐达内也对他称口不绝. 但他的强项是防守, 要他打中前场时(可能是他自己的要求), 就射十次几乎只得一次射中龙门. 这明显是后卫脚. 但温格就看不出有问题. 自从有了阿尔沙文, 阿森纳在对手的禁区内的确多了很多威胁. 但是, 整体各球员的射门, 大多数都是软弱无力及欠缺角度的. 阿尔沙文受伤的时候, 我们往往又看到对手在死守, 而阿森纳却又在老鼠拉龟…………… 2) 角球处理 ,Goonner角球的直接攻门, 是球队得分的好机会, 但阿森纳好像不懂得怎样去把握之. 以前亨利在时, 他开的角球永远是高而无力的. 极少看到强而有力的头锤攻门. 而前柱抢点, 后柱二传就更加免谈了. 但经过这样多年了, 阿森纳的角球处理仍然一无事处. 实在失败. 3) 死球及自由球 全球最大的阿森纳中文球迷网络社区,阿森纳中国网旗下论坛好像都从来没有看到温格对於球员在死球及自由球有好的部署. 也好像只有范佩西及法布雷加斯识得踢罚球, 当他们在在时, 其他球员也都只识软弱无力地吊波入中间, 或是将球踢去火星了. 4) 界外球 识得踢球的, 都应该知道接界外球的球员往往应该将波踢回给抛界外球的球员. 但阿森纳球员抛的界外球就经常没有这样做而给对手偷走了皮球. ,5) 前中后点支援不足 很多时看阿森纳边锋打快攻时, 往往中间就是没有队友支援. 或是支援的队友走了去前面而波交了去后面. 或是相反之. 使得白白浪费了入波的机会. 而看曼联时, 绝少有这样的情况. 曼联的球员往往都能很准确交出传球及入球. 这并不是球员的质素及经验的问题. 这分明就是训练不足而使队友欠缺了应有的默契. 6)温格对用人及调兵遣将太过於保守 举2010/4/18对韦根输2比3例, 最后十分钟被韦根入3球, 温格於90分钟才换上范佩西. 范佩西虽然上阵几分钟. 但他的表现并不差. 那爲什么温格要那么迟才换上范佩西呢? 如果温格认为范佩西的状态有不足, 那么换他上来几分钟就要其有救亡的作用, 这不是自相矛盾吗? 还有, 很多很多阿森纳球员如范佩西及罗西基....等等. 一伤就伤了几个月大半季, 为何其他大球队都好少有这样的情况呢? 鲁尼, 梅西, C罗, 德罗巴等的打法不是更硬朗吗? 为何都很少伤得那么久? 其实, 军医会给很多意见, 但球员自己是最清楚自己的身体状况. 为何鲁尼及其他曼联球员踢波都很有HEART ? 这相信弗格森对其球员都有作出定期地鼓舞及激励. 而云温格呢? 相信其大部份时间都在想那里去找一些平的新球员, 如何为阿森纳省钱. 其实, 09/10赛季是取冠军的好机会, 两大巨头切尔西及曼联都失了很多分. 但阿森纳都也只能获得第三. 取了75分比车仔(切尔西)少了11分. 下一季切尔西肥安(安切洛蒂)经过了第一年的磨合后一定会比今年强. 曼联纳尼及瓦伦西亚下一季会更加成熟, 所以下季冠军相信都是切尔西与曼联之争. 至於三至四名, 曼城虽然我不看好曼奇尼的能力, 而热刺虽然还是有点神经刀, 利记(利物浦)就要看看谁来接手, 但此三队仍然实力强横. 因此, 下季阿森纳能否取得欧联赛资格? 实在宁人担忧.; 题外话, 如果穆里尼奥不是prefer先去西甲威威, 而利记(利物浦)不是没有钱而找来了穆里尼奥, 那么, 下季英超一定精彩, 好睇过戏.   本人是百分百的阿森纳球迷, 但经过了这样多年的失望. 可以说对温格已心如死水了……! 大家如果对在下或阿森纳有任何意见, 也可直接email 给我 : michaellamp2002@yahoo.com.hk
飞毯 - 5/25/2010 4:43:00 PM
这位仁兄写得太好了太精辟了。看到本质问题了!赞。:default2:
飞毯 - 5/25/2010 4:45:00 PM
lz很不厚道,光转载然后看别人评论,自己啥都不说。我也不说,来这里扯淡好了。:default6:
4ever_gunners - 5/25/2010 8:05:00 PM
你14楼大偏题了,不回应,对于你13楼的观点,我还是举个例子 世界上最顶级的大厨都是男人,可是非要有人说女人也不差。女人确实也不差,但事实上好的男厨师就是比好的女厨师多,也不能因为女厨师里面出了一个???,就拿这个作为你“女厨师也不差”的铁证 历史数据表明,掌握了控球率的球队赢面更大,也是同一个道理。 没有人说控球率就是一切,但是纵观世界杯,欧冠,欧锦赛几十年,把控球率让出去作为风格的球队夺冠的有哪些?也许他们特别容易记住,因为他们比较特殊,会成为佳话。。。但历史上最伟大的球队仍然多数是控球比对手多的球队 我不喜欢因为一个国米称霸了欧洲就引起人们的“深思”。2004希腊的胜利能代表什么问题吗? 历史上最伟大的球队依然是巴西/巴萨 读书成绩好的人自然比那些成绩差的更容易成才,你不能因为社会上多了几个辍学的亿万富翁,然后就引起“读书真的那么重要么?”的深思吧?读书好的成功人士大有人在,只不过没人报道,没人拿出来做课题而已。
罗宾范佩尔西 - 5/25/2010 8:17:00 PM
主贴很有探讨价值,个别回复也挺精彩,亮个色吧~~~
arscraft - 5/25/2010 9:08:00 PM
嗯  同意17楼的说法 我没有什么要说的了   可以为巴西、巴萨式控球鼓掌他们被认为是先进成功优秀是理所当然的  这在过去今天未来在大方向依然没有问题 只是目前Arsenal的控球恕我欣赏不来  我觉得从很多方面讲Arsenal踢的球层次都很低 各个方面质量很差 这是一句憋了很久的老实话 从弱智的防守  永远找不到的传中  伐善可陈的传球 一个球队找不到几个远射靠谱的。。。 Arsenal拥趸们带着他们一贯是漂亮足球拥护者的姿态 多多少少看不上国米的成功 这也屡见不鲜了 隔壁还有帖子更是高唱要像国米这样夺冠 我们还不如不要等等     只是他们忘了Arsenal唯一一次进决赛 也是靠闷进去的 漂亮足球的人为何不能接受只在乎输赢的比赛 漂亮足球的拥趸也是可以接受融入了战术从实际出发更聪明的打法的 这样的Arsenal球迷还是有很多
dickkan - 5/25/2010 9:44:00 PM
唯一的意义是温格输球后永恒的 借口
37°2 - 5/27/2010 1:50:00 PM
温格输球后从不正视自己的问题 每回都有借口,如果XX,就会XX
4ever_gunners - 5/28/2010 1:35:00 AM
你搞笑了,英超有教练赛后采访时承认过自己的不足的吗? 顶多就是说 "我们踢得不够好" 如果是这样的话,那么温隔每次赛后也都会说 温格的赛后采访我几乎全部都看,如果平/输了,除非是非常明显的裁判/运气问题,否则都会说球队今天哪里踢得不够好。 你也就是脱口而出,黑人成习惯了吧? 要说温格赛后采访的风格,那么就是喜欢护犊,以及喜欢说"我没看见"。但是温格绝对没有喜欢找借口。如果你对温格的赛后采访要求是"我今天的战术部署出了问题,我换人出了问题。。。"的话,那么请先找出英超第2个这样的教练吧。 温格比弗格森和拉法好多了。一个是不想接受采访的时候永远让助理出面,一个是喜欢和记者捣浆糊。不喜欢温格可以,不用惯性地把他妖魔化
飞毯 - 5/28/2010 12:02:00 PM
抗议:不准你把37归入温黑,我们温黑团不要这么没水准的黑。 温格赛后找借口,这不算他的缺点,因为球队士气很重要,失利后就马上认输那就真输了,找借口不一定是消极,弗格森还经常找借口呢。不懂得维护自己权威的教练不是好教练。 但是—— 温格的问题一是知错不改,固执的要死,不光执教理念上脱离足球现实大环境,在排兵布阵、轮换上很偏执;二是气质过于儒雅,点石成金的另一面就是有可能对问题球员过于放任,导致不能铁血治军,球队比较涣散、关键时刻掉链子。
小本经营 - 5/28/2010 1:37:00 PM
02年的巴西跟06年的意大利与04年的希腊也有很大的相似之处——先做好防守。他们从不轻易让队形前压 巴西也大量的控球率,但他们控球只是消磨时间消磨对手,他们的前场的攻击人数也不多,两三人配合让罗纳尔多的一次得手就比赛进入垃圾时间,在这点上巴西也可以看作是“华丽版”的切尔西国米,防守的纪律才是他们心中最重要的
1
查看完整版本: Jonathan Wilson:控球率到底有多重要?